close

當正職工作不再是唯一的選擇,後工業社會中,越多越多斜槓的機會,也越來越多斜槓成功的人士現身說法,鼓勵大家追求斜槓,在本業之外開啟另一份事業。這些人真的非常厲害,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通常斜槓專家做到頂尖--頂尖的youtuber、頂尖的部落客、頂尖的咖啡師--他們就會從兼職轉為專職。

我的心得是:頂尖人士幾乎不可能斜槓。

如果你的目標不只是好,而是卓越,那麼,你真的需要花費非常大量的時間跟心力。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馬斯克說過:「如果你每週只工作40小時,那你不可能改變世界。」

我進博班的第一年之所以休學,就是在課業要求與補習班的要求之間心力交瘁,我那時立刻發現,當你成為博士生,教授與同儕會以更高的標準檢視你的表現,因為教授們預期你是「專業的」;當你進入北車附近的補習班本部上課,每一堂課都要更精實、更有趣,講義要編得更精美,因為補習班預期你是「專業的」。

我沒辦法跟教授說:「我做不到你那麼高的要求,因為我沒時間。」

我也沒辦法跟補習班說:「我沒辦法更新講義,因為我沒時間。」

因為我是專業的。

最頂層的競爭非常激烈,那些你「做不到」的理由,無法成為「藉口」:你要照顧爸媽?你要照顧小孩?你生病了?人們可能暫時同情你,但你如果一直「做不到」,就會被淘汰,因為他們也是「專業」的。

我有陣子非常急於趕工,加上長年配戴隱形眼鏡,一週內眼睛內血管破裂兩次,幾乎沒有辦法看螢幕,我收到一封信:「很抱歉你的身體不好,但這成果真的不行。」

我回信說:「我會在期限內盡量努力。」

因為對方是專業的,一定會以專業的眼光來衡量我的工作成果,再怎麼同情你也不可能放水,而我也是專業的,我沒辦法開口跟對方說:「我做不到。」

因此,高效率的時間管理建議,也是這個系列的最後一篇,我的心得是:注意斜槓的陷阱--與其成為多個領域的業餘人士,不如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

第一步,一次只做一件事。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一天有十件事要做,那麼,每個當下,只專注於一件事。

困難的事情更需要專注,想辦法建立一個系統,將大工作切分成小任務,然後,只專注於這個小任務,不要去焦慮那個大工作。

只要你的系統建立地夠好,完成每個小任務後,你的大工作應該可以順利完成。

第二步,不要擔心自己無法掌控的事。

我們常常花太多時間在焦慮我們無法控制的事情。

學生常常在焦慮「讀不完」,然後在讀書的時候分心去煩惱,又在讀這個科目的時候想著另一個科目的進度。

我也常常想著「論文來不及了」或者「講義太多做不完」,然後在進行手上的這個工作時,想到那一大堆還沒完成的工作,就被焦慮壓垮了,有的時候甚至煩惱到無法工作,不斷地在日曆上算時間、算進度。每次遇到這種狀況,等睡前「清算」今日成果時,就更懊惱:為什麼今天明明有那麼長的時間卻只完成這麼少的事情?然後發現自己把大部分的時間跟心力都用來焦慮了。

更慘的是,焦慮抵累(delay)進度,影響成果的品質,卻對事情的進展一點幫助也沒有。因為,真的壓垮我們的,往往不是那些工作或任務,而是對於未知、對於缺乏掌控感的恐懼。

如果我們可以明確地知道,只要把每個切分的任務完成,那個困難的大工作就能完成,那我們不會焦慮,會引發焦慮的是,我很怕,就算我每天的任務都完成了,我的論文還是寫不出來、講義還是做不完。

這種時候,我會問問我自己:「我有偷懶嗎?」「沒有。」「我有亂搞嗎?」「沒有。」既然我可以問心無愧地都回答「沒有」,如果真的不行,那就不行吧。

努力去做自己能做的,不要去煩惱自己不能控制的。

還能改變的,盡力去做,不能改變的,勇敢接受。

第三步:捨棄是為了專注。

前陣子我看了很多跟簡單生活相關的書,我發現,維持「簡單」的訣竅,最關鍵的心法不是「捨棄」,而是專注。

捨棄不是為了捨棄,而是為了專注,所以才捨棄。

為了專注於現在擁有的,捨棄我不需要的;為了專注於真正重要的,捨棄沒有那麼重要的;為了專注於當下的任務,捨棄對未知未來的擔憂。

我在做工作計畫時,會把最重要的事情擺在每天的第一個任務,每天起床時,即使我今天有十個任務,我也是從第一個任務,也是每天最重要的任務開始,一個一個完成。

我在完成手上的那一個任務的時候,我不會分心去想其他的任務,我也不會去意識到,接下來還有九個任務等著我。因為他們並不屬於當下--把我手上這個任務專心做好,才是當下最重要的事。這麼一來,就算我今天只完成了五個任務,我也完成了今天最重要的五個任務。

第四步:先做最重要的事,不管它緊不緊急。

許多時間管理書籍會教大家把工作切分成重不重要、緊不緊急,然後跟我們說,要先去做那些重要又緊急的事。

我反而建議,不管緊不緊急,都要先做最重要的事。因為,緊急的事情常常是在配合別人的時間,而重要的事情影響自己的職涯比較深遠。

寧願提早一個小時起床去做對自己最重要的事,即使它不緊急。

等到重要的事情變緊急的時候,往往都已經來不及了。

第五步:按下暫停鍵。

這也是我在「高效率的時間管理建議」這個系列的最後一個心得。如果你真的很在意效率與時間管理,相信你一定有做不完的工作。

我常常覺得自己真的是很刻苦耐勞的人,每天張開眼睛開始,我就開始工作:久坐背痛那就做瑜珈、注意健康所以自己煮飯、在家裡變髒以前打掃、寫永遠寫不完的論文、做永遠做不完的講義、每週安排時間去健身房。

雖然進步是一種沒有極限的事情,永遠會有人用比你更高的標準在衡量你,但是我覺得沒有關係,我覺得,我做到這樣,已經夠了。

這句話就是我的暫停鍵。

我曾聽過一句話:「不要用你的標準來衡量我,因為我對自己已經很嚴格了。」

我沒有那麼有自信,而且我的確遇到許多比我標準更高、做得更好的良師益友。我清楚地知道他們比我優秀,因為他們比我嚴格、比我標準更高、比我付出更多,而他們也的確會用他們的標準來衡量我。

以前的我,對於自己的不足,會覺得很羞愧,覺得自己一定是努力地不夠,要再更努力才行。現在我已經放棄這樣的想法了,我現在比較能接受,有些事情我就是做不到,或者就算我做得到,那也不是我想要的。

去年過年,我大年初三一大早就到研究室開工,已經覺得自己很「離譜」了,沒想到遇到另一間研究室的老師,他說:「我除夕就在這裡了。因為我想在這裡活下去。」

那一刻,我清楚地看見我們之間的差距,但是我也清楚地知道,我不可能除夕就來研究室開工,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所以我會花時間打掃、花時間去買菜、花時間煮飯、花時間跟貓玩、回家陪爸媽吃飯、老公有空的時間就去約會、我會在這裡發文章、錄直播、早上九點還是會想要看股票開盤。

對我來說,做這些事情,就是「按下暫停鍵」。我會跟自己說:「已經夠了。」然後強迫自己擺脫罪惡感。

我認識很多朋友,沒有辦法離開工作,有次我半夜十點離開研究室,左右兩間燈竟然都還亮著,隔壁研究室的同學在臉書上寫著,他每天離開研究室的時間不到十個小時。如果他做的是領薪水的工作,絕對違反勞基法。

他們的確非常優秀,比我還要優秀,但是我覺得,就算我沒有他們那麼優秀,我做到這樣,已經夠了。

所以,如果我遇到標準比我更高的人,評價我哪裡做得不好,我會虛心接受,因為他們大部分說的都是真的,但我很少再感到內疚,因為我知道自己已經夠努力了。

這就是本來想寫成一篇結果寫了一個月的「高效率的時間管理建議」,總共分成四篇,整理如下:

1. 健康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1)不要吃飽,要吃好

(2)適當補充營養品

(3)運動、運動、運動

(4)控制自己的情緒

2. 把心力花在刀口上

(1)不要在不重要或者不緊急的事情上花費太多的心力

(2)不要為自己增加麻煩

(3)建立日常例行

(4)善用科技,隨時隨地都可以工作

(5)購買服務、消費經驗

3. 保護自己的時間,就像保護自己的金錢

(1)找到自己最有生產力的時間

(2)創造自己的時間

(3)番茄鐘+便利貼法防止分心

4. 注意斜槓的陷阱

(1)一次只做一件事

(2)不要擔心自己無法掌控的事

(3)捨棄是為了專注

(4)先做最重要的事,不管它緊不緊急

(5)按下暫停鍵

寫這個系列的時候我一直想到,我們大部分的人,大部分的時間,過的其實是缺乏自覺的人生:明明知道吃太多甜食對身體不好,午休後就是想買一杯手搖飲料;明明知道下班後坐在電視機前面不會進步,下班回家後還是會順手打開電視;明明知道太久不打掃家裡就會累積灰塵,還是不會想隨手拿起拖把;明明知道不運動體力就會退步,可是卻從沒有進入健身房。

按部就班、健康身體、正向情緒,這些能讓日子過得好的事情,並不是自然而然就可以擁有的,他們跟財務一樣,需要管理、需要方法、需要學習。

就像刀子要磨才會利,日子也要磨才會順利。我們都知道「種甚麼因,得什麼果」,為什麼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要從這些日常生活的小習慣開始,慢慢打磨出自己想過的人生呢?

以前我住在家裡的時候,常常覺得家裡很亂、很多沒有必要的東西堆在那裏,如果問家人為甚麼不丟掉,就會得到一句「還能用為什麼要丟掉」,如果問家人為甚麼不買個櫃子或箱子收起來,就會得到一句「租房子將究一下,等到自己有房子再好好裝潢。」

後來我自己買收納櫃、自己打掃自己生活的空間,再後來我自己搬出來住、自己裝飾租屋處,再後來我買了房子、沒有錢裝潢,下班後跟老公自己漆油漆、貼壁紙,而我的家人還住在同一間租來的房子裡,那些東西也仍然堆在那裏。

現在我回去問他們:「為什麼那些東西不丟掉?」他們會說:「能用的東西為什麼要丟掉?」可是從來也沒看他們拿出來用過。如果我問他們:「為甚麼不好好把他們收起來?」他們就會說:「現在租房子將究一下,等我們買了房子再好好裝潢。」

一直想著將就一下,就只能過著將就的人生,然後不只是你的財務、你的時間、你的健康、你的情緒、你的幸福,你的整個人生,就會被這樣將就掉了。

好日子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要將就,要講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