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到一個朋友關於時間管理的困擾,他的工作很需要專注,結果下班後很累,幾乎無法再花時間去做另一件對他的人生更重要,但也需要同等專注投入的事情,因此在考慮辭職。

時間不夠用、疲累、忙碌、煩,可能是很多人每天遇到的狀態,我博一剛入學沒多久,很快就被卡在學分、研究、助教課還有教書一大堆的事情中,那時候只覺得我的人生「一片混亂」,然後我就休學了。

這幾年間,我花了蠻多力氣慢慢重建生活的秩序,有些心得感覺好像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先說,基本上我是一個蠻嚴肅的人,不是很好相處,友人對我的評價是:「對自己很嚴格,所以不自覺地會對別人很嚴格。」所以,以下的方法是我的一些心得,未必適用於每個人,或許你可以從中找到一些對你有幫助的方法,但這不表示我認為大家都應該過著這種無趣而辛苦的人生。

我將這些心得整理成四個觀念上的轉折,他們分別是:

1. 健康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2. 把心力用在刀口上

3. 保護你的時間,像保護你的金錢一樣

4. 與其當多個領域的業餘人士,不如當一個領域的專家

時間很晚了,我今天好像寫不完(而且文章也太長),就先來個第一個觀念轉折:健康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我們開始吧!

高效率的時間管理第一個觀念,也是最重要的觀念:健康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這其實是老調重彈的,但他真的非常重要。

第一步:不要吃飽,要吃好

我休學後重建生活的第一個重大改變,就是決定自己煮飯。

我當時的狀況可以說是從心靈到身體都異常糟糕,如果去看當時的照片,可能是我人生中最「腫」的時候,不是健康的腫喔,看起來是水腫的虛胖感,而且臉上長滿了痘痘,每天都必須上粉底才能出門見人。由於當年我家裡的人並不支持我讀博,所以我考上博士班以後,就決定搬出家門,以免每天被念(一直到拿到候選人家人都還一直叫我不要念了,念那個幹嘛?)可是我家裡是每天煮飯的,我從小到大,幾乎都是吃家裡,搬出家門後,突然改變飲食習慣成為外食族,在我沒有注意到的時候,我已經每周吃三天派克雞排加甘梅薯條配可樂,長痘痘、虛胖、水腫,根本就是可預見的未來。

休學後,我下定決心要改變現況,第一個重要的決定,就是我不再以外食為主要的飲食。所以我買了電磁爐跟電鍋,在承租的小套房自己煮食,養貓後就搬家到有廚房的房子。其實自己煮食沒有想像中困難,只要有電鍋,煮飯煲湯大概沒什麼問題,有電磁爐配上小炒鍋,要炒菜也可以,有時煮火鍋就是一餐,就算只是煮水餃,也比每天吃外食來得健康。

就算沒辦法自己煮飯,也一定要記得:吃得好比吃得飽更重要。

剛搬出來時,我常常吃學校附近的便當,中午吃完,下午立刻睡著。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便當裡大部分的能量來源,就是「白飯」,配菜為了要能下飯,都重油重鹹,整份便當最主要的成本,大部分都重壓在那道主菜上了,配菜當然不會太好,也不會太多,吃這樣的一個便當下去,血糖立刻升高,不睡著才奇怪。

自己煮食以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中午就喝雞湯配一個蘋果,做法也很簡單,去市場買一隻20元的雞翅,準備一些薑片,接近吃飯時間的時候,就把雞翅拿出來,放在碗公裡,下薑片、水,用電鍋蒸熟後加鹽調味就能吃了。現在帶便當的午餐基本項目則是一份水果、一份青菜、一份主食,我現在很少把自己餵「飽」,但一定要記得吃「好」。

第二步:適當補充營養品

很多新時代的健康觀念跟過去其實有很大的不同,像是雞蛋不能吃太多、多喝牛奶、少吃肉、多吃菜、少吃油等等,這些觀念在近年來的斷食、低醣或生酮飲食崛起後,很多都受到挑戰,我不是建議大家盡量去嘗試這些新型態的飲食方式,但我認為裡面有些觀念其實可以參考一下。

比如說,每天都要吃飯或者主食,每天都要吃三餐,或許只是習慣,而不是必須。

新的飲食觀念也同時開發出很多新的產品,我知道很多醫生都會建議大家從飲食中攝取關鍵的營養素,但是真要能做到,家裡可能需要有一個煮飯阿姨,而且食量可能要是我的兩三倍大,才能做得到。所以我也蠻推薦使用一些現代化的方法,來幫助我們更有效率地攝取營養素,比如我們家就有周期性配送到家的雞精,為了補充體力,我會吃綜合維他命、B群,貧血所以會補充鐵,喜歡喝咖啡所以會補充鈣。我不是每天吃很多種健康食品,頻率大概是一兩天吃一種,即便如此,還是感覺得到對身體蠻有幫助的。


第三步:運動、運動、運動

這其實也是老調重彈,大家都知道,不過年齡是很現實的,以前運動可能只是為了放鬆,現在只要太久沒運動,背就會痛、肩就會痠、手就會麻。

運動與高效率息息相關,除了振奮精神、提高專注力以外,增強體力其實對於長時間工作是非常有幫助的。

第四步:控制自己的情緒

以上三步跟生理上的健康比較有關係,但我後來發現,太過激烈的情緒其實蠻傷身的。

我是一個很情緒化的人,容易感染到情緒,也很容易受到別人的影響,但是情緒其實會影響工作效率,太開心的時候容易分心,沒辦法工作﹔太難過的時候當然沒辦法工作﹔生氣的時候根本靜不下來,沒辦法工作。所以,健康的身體需要搭配健康的情緒管理,控制情緒也是在控制自己的工作效率。需要工作的時間點前後,我比較少看電影、戲劇、小說,以免自己的心情受到劇情影響。

最後,但不是最不重要的,有些人的存在本身就很容易影響你的情緒,如果可以的話,斷捨離對你的情緒有害的社會關係(喜歡抱怨、比較、說閒話、潑冷水的朋友之類的),如果沒有辦法斷絕,至少遠離,或者控制接觸時間。會讀到這裡的讀者,我相信你自己知道自己在幹嘛,我們不是那種需要別人對我們指手畫腳,告訴我們要怎麼做的人。所以:做自己的事,讓他人去說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管理 成功學
    全站熱搜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