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交大百川講堂分享我的博論,從問題發想到田野資料搜集,講到這份研究對我的意義。

最後搜集到的學生問題,有幾個我很想回應,但其實時間不夠沒有回答得很好。

主要是有一個學生問說,我大學做了這麼多打工,建議大學生打工嗎?另一個學生則問說,聽了我的分享覺得我是執著的人,為什麼可以堅持這麼久?

我在課堂上的回應方式是,拉回課堂作業(從社會學的想像力發想一個關聯個人煩惱與公共議題的研究問題),然後提到,我的研究路徑跟我的人生經歷有重要的結合,我當年做家教研究,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從大學開始需要自己負擔自己的生活,而我做過很多打工,在超商、咖啡廳、全聯、補習班都打工過,而做了這麼多事以後,我發現我做得最好的就是讀書跟教書,所以我決定把我的心力放在這兩件事情上。

我碩班一邊家教,一邊做研究,研究有得獎,後來也出書了,家教的經驗幫助我發展教學工作,畢業後我去學校教書,去補習班教書,翻轉了我的階級。

我覺得這裡有三件事情很重要:

(1)不要把時間花在沒有累積的事情上

(2)專注在自己擅長的事情上

(3)要盡量利用同一份經驗,讓他發揮最大的價值

這其實關聯到我這次出的課後作業,為什麼社會學的想像力重要?我當時選擇家教研究,可以說是我看見了這份研究的某些潛力,但其實也是一種在結構限制下(需要賺錢+累積教學能力)的策略性選擇。

這次做咖啡研究也一樣。

有學生問我,當初發想研究時,有那麼多服務業可以做,為什麼挑咖啡?

其實最重要的原因(我有點不好意思說的功利原因),就是我在2016年準備提研究計畫時,我已經看見台灣咖啡產業的潛力。果然在我提研究計畫前,吳則霖拿到世界冠軍,隔年王策拿到世界冠軍,這兩年突然很多碩論冒出來做咖啡研究,而我早在2016年就感覺到這會是一個大市場,所以我已經做了5年咖啡研究了。

今天學生問這個問題時,我用的是一個比較策略性的回答,我說因為我一開始提的階級問題是一個很困難的提問,如果做咖啡研究,階級研究做不下去我還能做文化研究。甚至我有想過,也許我研究沒寫出來,那我還能寫一本關於台灣咖啡師的大眾書籍,搞不好也蠻跟得上流行!但其實抓住機遇這種功利原因搞不好比價值選擇或學術理由更重要。

所以如果要說,社會學的想像力為什麼重要?正如我在作業說明時提及的,只有看到大的文化歷史與結構,你才看得到自己的機會在哪裡?

我過去的打工經驗,還有對於台灣階級結構的理解,讓我選一條像我這樣階級背景的人所能走的,相對簡單的翻身路徑,就是讀書與教書,所以我選擇讀博,我想當名師;我嘗試過許多投資的方法,最後發現前兩年房價跟利率走低,適合做房地產,所以我專心尋找房源,事後也發現我們的確買在起漲點;大學在咖啡廳打工的經驗及這幾年對咖啡產業的觀察,讓我發現台灣咖啡產業要飛了,所以我切入咖啡研究。事後來看,雖然也有一些幸運的成分,但其實有更大的程度是規劃與策略選擇。社會學的想像力幫助我看見結構的同時,其實也幫助我看見自己身處的社會位置擁有的資源以及向我開放的機會。

最後,再扣回學生問的,為什麼可以那麼執著?

我很早就發現,成功的人未必是最聰明或者最有資源的人,但他一定要走得夠遠,所以我有機會的時候我做過很多嘗試,像是畢業前我覺得我可能當記者,當老師,或是去NGO工作,所以我畢業前就找到雜誌特約記者、NGO實習、編輯助理等機會,然後從裡面找一個我最適合的,就是教書。選定後我擬定了一個三年五載的計畫,三年看我能不能吃這行飯,五年看我能不能當名師。

存了一些錢後,我試過一些增加收入的方法,擺攤、寫作、當沖我都嘗試過,最後找一個我最適合做的,就是房地產,所以我在三年內到處看房(連礁溪、新竹我都看過)然後挑了幾處我跟我先生都覺得適合的,把身上資產都投入,在這波起漲前就下好離手。

找研究方向時,我跟五個老師聊過,後來找到一個夢幻指導教授跟被稱之為“可以去外太空比賽”的口委名單,2年間做了10個月3間咖啡廳的參與實作,刷馬桶刷到崩潰,但是在2021年,台北咖啡產業已經飛上天的現在回頭來看,我走在其他研究者前面,而且我已經走得很遠。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我建議大學生打工嗎?我覺得重點是,你花在打工上面的時間對你而言有沒有累積?

我花在家教的時間,幫助我負擔生活費,幫助我寫論文、出書,並且提早累積工作能力;我花在咖啡廳打工的時間,幫助我現在的研究計畫,甚至幫助我進入其中一間田野點,因為我10幾年以前打工的咖啡廳就是田野點這間咖啡廳的前身。如果我從來沒有咖啡廳打工經驗,我甚至可能一間咖啡廳也進不去(沒有一間店會想放一個沒有辦法勞動的研究者在旁邊看的)。

如果你是不得不打工的大學生,那我更必須要說,我們的資源有限,我們沒有太多走錯路的機會,盡量嘗試自己有興趣的事情,然後趕快找到一件你有興趣,你擅長,而且能累積的事情,然後全力投入,在還沒有人看見前路的時候,把路走出來。

學生聽我分享家教經驗,分享咖啡研究,可能以為我很執著,其實這是誤會,因為我放棄的比我抓住的多得多,很多很多,只是沒有人知道(比如有幾個人知道我會做手工耳環來賣,在雜誌社校稿校到飛蚊症都跑出來呢?)。我不是執著,只是我沒有太多可以讓我轉彎的資源,所以只能把我手上僅有的資源,還有時間,用到極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