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英文不是太好,但說到考試,我還是有點心得XDD

最近幫朋友看了一下他準備多益的方法,結合我前陣子自己準備托福,還有以前家教英文的經驗,我覺得可以給正在準備會考、學測、多益考試的朋友一些我的想法:

(1)文法需要加強的朋友請每天聽常春藤解析英語,國中程度請聽中級,高中程度請聽中高級。
(2)歷屆試題徹底檢討。
(3)每天shadowing voicetube。

首先,英文能力跟考試成績要當作兩件事情來看。

我高三第一次模擬考英文只有60,當機立斷去補了英文,最後指考拿到84分(當時有倒扣),雖然不是極高,但至少不會拖到成績後腿,所以英文考試絕對可以透過一些方法在短時間內進步。

有些人會說,英文能力養成就是要長期累積,要看美劇,要聽英文歌曲,要看英文電影,這絕對是正確的,如果要好好累積自己的英文能力我認為這種學習方法很棒,大家有時間盡量去做。但如果你是考生,這種方法有點緩不濟急,也未必對症下藥。

(1)我國中英文老師使用的是大家說英語,高中英文老師用的是常春藤解析英語,我發現大家說英語對英文能力整體養成有幫助,但這種養成應該任何英文學習雜誌,像是CNN或ABC都能辦到。

常春藤解析英語的特色就是針對考試題型,對文法的講解是使用台灣人熟悉的講法,台灣的學生不需要另外轉換成西方人教與學的方式就能理解,比較有效率。每次講解一種類型的大考題型,對症下藥。

有個觀念我覺得在語言學習很重要: 每天10分鐘比一週1小時有效。

每天聽30分鐘的效果不會比補習一次3小時還差。

(2)歷屆試題徹底檢討。

歷屆試題是最精準的考猜參考書,也是每個人都可以拿到手,而且一定能在網路上找到解析的最佳教材。

大家做歷屆試題不是只有看題目跟答案,要去想題目背後的邏輯,為什麼這樣出題,而且除了正確選項以外,錯誤選項也很重要,這次答案是A下次可能就輪到B了。

每個考試一定有它慣用的題型跟邏輯,還有做題時的內在時間感,所以做題目一定要算時間。

如果覺得每天撥一小時做一份模擬考很困難,那就每天撥10分鐘做10題,然後徹底檢討,考卷上每個單字都要查清楚。

我這次準備托福也經歷了要不要補習的掙扎,但是自己作為補習班老師,其實知道補習就是一種找到學習方法的速效藥,而且很貴,我自己以前做過多年國中英文家教,該有的學習方法我自己也知道,我想自己先準備一次,不行再補習。後來果然在台灣學生熟悉的聽力與閱讀都有不錯的表現,所以我覺得有基本能力的學生是不需要補習的。

不過有一種學生真的需要老師帶,就是基本文法句型都看不懂的學生。有些人覺得只要努力背單字,把每個字都看懂就會了,其實我覺得如果文法不行,尤其子句很多時,連主要子句的主詞動詞都找不到的人,是應該要找老師帶的。

我碩士入學考時,社會學英文才60分左右,剛好過門檻,嚇到,找了很厲害的學長組了學術英文讀書會。當時帶我們讀了很多社會學作品,主要工作就是在拆解句型,當時帶我們的學長跟我說過,我的英文只剩高中程度,而且沒有老師帶的話,拆解長句型的能力靠自學也難以養成。還好當時他願意帶我們讀英文,而且持續了兩年,後來我發現有了拆解句型的能力後,連distinction這種動輒10行起跳的英文句型,雖然我未必每個字都認識,但至少知道怎麼去拆解這個句子。

如果你發現,你常常每個單字都查了,卻仍然看不懂句子,建議你去找個老師,或者找一本文法書好好讀(效率比較差),或者每天聽常春藤解析英語(圖書館就有)。

(3)shadowing的好處很多人都說過了,我直接說它的功效好了,shadowing竟然讓我的托福聽力從第一次模考的13分進步到實際考試的29分(滿分30分),現在高中學測已經有聽力考試了,一個影片花不了你5分鐘,沒有理由不做。而且shadowing能幫助你建立語感,是我目前認為,不論是考試導向或增進能力導向,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做到的小練習。每天通勤或蹲大便時做一下,真的很值得。

arrow
arrow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