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學測社會科試題答案傳送門

 

整體而言比去年退步,合科考題也考不多,類似58-59題,64-66的題型算是比較漂亮。

歷史科感覺是三科裡面最跟上108課綱的科目,難易適中。世界史有些很不錯的題型表現,如20題,中國史比較不容易,要如何在東亞的架構下將中國史納入框架比較困難,例如19題不是一個很好的題型,但21題則有不錯的表現。類似21題這種打破中國史與世界史框架的題性,多多益善。

地理科在社會科裡有點找不到自己的定位,這次出題出現傳統題型復辟的情形,地理科太過堅持自己的專業,沒有與歷史科與社會科做出很好的整合。同時又為了要讓題型在108課綱後的素養導向能有一席之地,就出現了很多奇怪的題型,比如33題。地理雖然同時兼有自然地理也有人文地理的成分,但是如何在「社會科」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是比較困難的,希望未來的出題老師能夠「放下」,出一些像是37-39的題目就很漂亮了。

公民科部分,我認為社會學出題老師越來越撤退,政治學今年沒有發揮自己的優勢,而法學與經濟學出題有點走火入魔。先講法學與經濟學的部分,像是14-15,17、65我認為算是難易適中,但是6、7、10這種題目我覺得就有點過於刁鑽。第十題的出題者應是想考釋字第784號解釋,但我認為其出題已經涉及行政訴訟的程序,我認為高中生只需要知道學生的權利受到侵害就能依法提起救濟,不需要去考到四個選項的區辨這麼細。

相較於法學與經濟學出題越來越走火入魔,社會學的出題反而不夠表現出社會學專業,近年來考題多專注於人權、文化、性別以及媒體素養,其實社會學與經濟學、法學等知識體系有很多的對話,在出題時,也能考慮打破公民科內的學科界線,出一些經濟社會學、政治社會學或法律社會學的批判性討論,或許能刺激學生有更多思辯。最後,可能因為今年是大選年,公民科最重要的政府體制、制衡、選舉等皆未出現在考題中,實在非常可惜。

arrow
arrow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