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進入補習班產業的老師,還沒開始正式授課,第一個要面臨的關卡就是取「藝名」這件事了。

第一次被問到「藝名」時,剛進團隊接受培訓。對我來說,正式登台上課似乎是很遙遠的事,因此呆愣了許久,腦袋空空,怎麼都想不出來。嘴上承諾會好好想想,心裡卻一點底都沒有。

接下來的幾天,我吃飯也想,搭車也想,讀書讀累了,空出腦袋來想一想。終於體會到父母為子女命名的辛苦。

我本名姓高,那幾天想過好幾個高姓的藝名:高明、高分,還想過要學「傅壹」,取個「高壹」當藝名。

可惜,高明、高分有人用過了,如果叫「高壹」?我腦中不禁出現以下幻想情境。

 

高壹:「同學們,有問題請盡量來問我,老師都可以幫同學解答喔。」

學生:「老師,這一題……」

高壹:「咦?同學,這一題是高三題目吧?」

學生:「是的,老師,我讀高三,要準備學測了。」

高壹:「可是同學,你看我的名字不就知道了嗎?我只教高一,高二、高三的問題要問可以,請洽我們團隊的高貳、高參老師。

 

        看來「高壹」這個霸氣十足的名字是不能用了。

        苦惱的我,依循所有菸酒生苦惱時的ABC,上網尋求眾親友集思廣益。結果,不是丟來一句「為什麼要取藝名?」害我要落落長地解釋自己的生涯規劃,就是「高明」、「高芬」這種爛梗。

結果,最後竟然冒出一個「姜子牙」,原因只是我的個性很像大爺(而這又是一個很久遠很曲折的爛梗),還被多人按「讚」。我一怒之下,差點決定取名「高興」!

真是害人不淺,親友不可信。

看來,只有家人才會永遠站在你這一邊,幫你出主意了。

媽媽堅持,取這種名字,一定要「算過」才會旺。

我當初取名時,是爸爸翻遍姓名書,幫我算過筆劃的。在媽媽的央求之下,爸爸挺起胸膛,大聲答應:「好」。於是,五十歲的中年男子,晚餐後不看大話新聞,就坐在電腦桌前研究,一直坐到半夜一點,終於算了個名字出來,大聲宣布:「紫嫣」。

我含淚拜謝父母,決定取藝名這種事,還是得自立更生。

可我這顆榆木腦袋,怎麼想就是想不出來。於是在某次團隊開會時,將我的困擾提出來了:「老師們都是怎麼取名的呢?」

謝逸民老師:「我第一次去補習班上課的時候,老闆說要用藝名,我說我不用藝名,用本名。老闆說不行,一定要藝名,那好吧,就『謝逸民(藝名)』。」

真絕!還可以偷吃步的!可惜這招謝老師用過了,我總不能取個「高義民」吧!只好放棄。

徐偉老師:「補習班老闆取的。」

直接放棄。

王飛老師:「我姓王,我爸的名字裡面有個飛,所以取王飛。」

咦?這倒是不錯,有子承父業的傳承感。

都說人要懂得飲水思源,我會愛上社會科學,都多虧了高中公民老師金鈴老師,既然如此,那我就取個「金靈」吧!這名字多像金庸小說裡,女配角的名字啊!聽起來多靈動啊!

當晚,興奮地把這個有靈性的名字在網路上報告給眾親友。可想而知,引來一陣撻伐之聲!

 

「千萬不要啊!」

「好難聽。」

「要『精靈』的話不如選『子牙』。」

 

我一向是個聽人勸的,雖然我真的很喜歡「金靈」,也只好心痛放棄。

最後,救星張良老師出現了!

張良老師:「我取這個名字是因為跟我本名的羅馬拼音很像。」

喔喔喔!

真是個曲折又迂迴的方法啊!

但真好用!

使用類似的方式,先將我的本名轉成羅馬拼音,再取諧音,還真的很像「周瑜」。

而我又特別喜歡碩士班同學阿Z講過的一個批踢踢冷笑話。

 

赤壁之戰時,軍情緊急,有傳令兵衝進周瑜帳篷裡,跪下稟報:「都督!」

周瑜為避免延誤軍情,趕緊回答:「請講請講!」

於是,當場的情況是這樣的:

「都督!」「請講請講。」

「都督!」「請講請講。」

「都督!」「請講請講。」

 

雖然還有很多人不滿意,但我的藝名「周妤」,也就此拍板定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