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堂學運課--如何將社會議題融入中學社會科教學?

作者:周妤

 

關於本堂課程的想法整理,請參見:在補習班教學生運動???可能嗎???

 

2012年12月7日,我在汐止地區的補習班進行一個小時的補充課程,內容是關於「學生運動」的討論。

時值「反媒體壟斷」運動在公平交易委員會抗議後一週,我盡量使用課堂錄音的逐字稿,並且將課堂中播放的影片及圖片原聲原音重現。影片我重新剪輯過,因為以前在課堂上播放影片的經驗,學生大概只有三分鐘到五分鐘的耐心,所以我盡量將影片長度控制在這個範圍內,沒有字幕的影片我會插入字幕

我刪除冗言贅字,以及求證後錯誤的資訊。我的目標,是能讓社會科課程發會它應有的社會影響力,以求培養出更具有公民意識的下一代。這是我在社會科教學的新試驗,與大家分享,希望能有人願意與我做一些討論。

 

===

1.播放六四是怎麼一回事影片

 

 

 

你們看我今天穿得這樣子對不對(野莓學運時工作人員發放的打狗戰隊T-shirt)?我今天要跟你們談的東西叫做學運,那什麼叫做學運呢?學運就是指以學生為主體的運動。以學生為主體的社會運動叫做學運。那在台灣跟世界的歷史過程之中,學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社會運動喔,包括呢美國在六0年代的反戰風潮,然後歐洲在六八年也有一連串的學生運動,但是他們的學生運動跟台灣的完全不一樣。台灣我們今天講到學生運動我們想到的可能就是野百合對不對?可是野百合學運相對來說是一個比較溫和的也比較和平的,為什麼呢?因為野百合運動其實剛好是在六四之後,所以當時的政府為了彰顯我們跟中國大陸不一樣,所以當時野百合的訴求大部分都實現了,OK,所以這可以說是台灣的成就之一。

 

那其實台灣的學運他的主要的追溯呢,可以一直追溯到六0年代的保護釣魚台,叫保釣運動,那保釣運動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情呢?因為原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釣魚台列嶼呢是被美國管轄的,那美國後來呢,在那一年,民國六十年,1971年,把釣魚台列嶼送給了,不是送給,還給了日本,因為原本釣魚台列嶼在馬關條約之後被割讓給了日本,結果後來在二戰之後由美國暫時管轄,管轄之後在民國六十年他把它歸還給了日本,所以當時在中國大陸在台灣都有保護釣魚台運動,就是認為台灣應該擁有釣魚台的主權。結果也就從保釣運動開始開啟了台灣新一波的社會運動,因為在保釣運動之前,台灣幾乎沒有什麼重要的社會運動,有也不見了,最早是因為民國三十六年的二二八事件,你們學過,所以台灣人不敢講話,後來是民國四十九年的雷震案件,所以外省人也不敢講話了,要一直到民國六十年代。

 

為什麼它是從學生開始?因為學生沒有感受過前面的那一波,要到第二代,他們在台灣出生長大,或是來台灣的第二代,他們的下一代,沒有感受過二二八的,沒有感受過雷震案的,就是學生,要到他們出現了之後,新一波的社會運動才會開始。

 

那從野百合運動,到美麗島事件,一連串的政治社會運動,學生一直是衝在前面的,那甚至到了野百合運動非常地重要,因為呢,野百合運動讓台灣解除了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這是當年的野百合運動學運喔,裡面有兩三萬人。

 

2.講解野百合學運

 

 

你們還記得我們以前教的東西嗎?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跟戒嚴法,是當時最主要的威權時期的兩個法律,因為學運的關係,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可以廢除,台灣的憲政體制可以走向合理化,對不對?回歸憲政體制嘛!甚至後來學生還有廢除刑法一百條。記得什麼是刑法一百條嗎?叛亂罪。第一條第一款死刑,第二款無期徒刑,他就讓你什麼事都不敢做,因為你只要想要想一想,他是陰謀,你用想的都不行。

那在野百合之後呢?台灣感覺好像已經民主化了,那這些學生的力氣就開始分散到不同的社會領域,包括環保運動,鹿港反杜邦,包括婦女運動,婦女新知基金會等等,都是那個時候一連串的運動,就出來了。

 

3.分享翁山蘇姬的名言

翁山蘇姬曾經說過一句話喔,她說「大學生當然會製造麻煩,但這是一種好的麻煩。而我們有責任去教導他們,如何去複製這種好的麻煩。」

 

(她是誰?)

(泰國…)

緬甸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曾經被緬甸軍政府囚禁幾十年,有一部電影就在說她。

(為什麼她被囚禁?)

因為她搞民主化啊,軍政府是不民主的啊,有一部電影就在講她。

(什麼電影?)

以愛之名。

那翁山蘇姬曾經說過,「大學生當然會製造麻煩,但這是一種好的麻煩。而我們有責任去教導他們,如何去複製這種好的麻煩。」你會發現學生在這個時代之中,在整個社會當中,他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群體,因為學生還沒有進入社會,所以你看我們上課都在上什麼?我們剛剛上課在上什麼?總統制、內閣制,我們在上三權分立,我們在上的是五院制度,我們教你們這些東西,你們會不會覺得這些東西他應該要被落實?所以學生是最有理想性的,所以學生不會願意去妥協。

那在台灣這一連串的社會運動,他就匯流到了不一樣的,包括原住民運動啊、農民運動啊、土地運動啊、性別運動啊、環境運動裡面,那一直到比較大規模的學運呢,要到我也有參加的這次,叫做野草莓學運。

那野草莓學運之前其實我有參加過一些抗議運動,但是我一直以為,我以前對於抗議的想法喔,比如我以前參加過樂生療養院,樂生療養院你們知道新莊院區已經通車了你們知道嗎?樂生療養是台灣的漢生病,就是所謂的痲瘋病。

(喔~)

(喔~)

(痲瘋病是什麼?)

你的身體會長得很奇怪,有一些地方會被截肢。然後,以前以為痲瘋病會傳染,所以日治時代,只要你發病了,你就會被強制抓走,然後丟到樂生療養院裡面。那目前全世界只剩下兩個這樣子的療養院,裡面還有住一些八九十歲的阿公阿嬤,就有人說要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然後也有人說不用拆樂生療養院樂生就可以通車。比如說我以前參加這樣子的遊行,然後我一直覺得這是訴求的表達,所以我覺得我以前對於遊行的想法是非常天真的,我覺得我們今天好像呢,就是我們國家有一個這樣的公民權,然後他叫做你的言論自由,你可以上街頭,然後一堆人,樂生療養院那次也三四千人啊,你可以一堆人上街頭,然後拿著標語,然後去抗議,所以我以前一直以為那是一個百花齊放,是一個溝通的場合。等到我參加野草莓以後我才發現我真的想太多了,真的是,應該是說太過於天真了。

 

4.分享野草莓學運

 

為什麼呢?野草莓學運是怎麼發生的?你們看我今天穿這個衣服對不對?

(打狗戰隊。)

那時候陳雲林來到台灣的時候,2008年,其實是四年前,陳雲林到台灣的時候,你們還記得那時候發生什麼事情嗎?

(不記得?)

拿著國旗被搶走。

(為什麼?)

因為他是陳雲林,他是中國人,然後還有那個揹雪山獅子旗的被搶走,然後手指就,因為在跟警察搶奪國旗的過程當中,手指就斷了。所以你看他是食指,然後寫個人權。

(那中指斷掉咧?)

(呵呵呵)

還有一個是上揚是食指!

     (為什麼不是中指啊?)

     (為什麼不比中指,對啊。)

     然後還有另外一個,是上揚唱片他是一個專門在賣台灣歌曲的唱片,他們當時在播放台灣歌曲,然後有一些民眾很開心就跑到唱片店裡面跳舞,結果警察就衝到唱片店裡面,把門關起來。

(把褲子脫掉。)

     把鐵門拉下來,那這件事情讓很多人覺得不能接受。

(為什麼啊?那他們怎麼辦?)

     他們就沒怎麼樣,因為陳雲林來啊。那你憑什麼?今天有一個東西叫做言論自由,那你憑什麼把人家鐵門拉下來嘛?所以接下來那一天我看到,其實我是念社會學系的,所以我們立刻知道這個行動,就是到行政院前面去靜坐,我們立刻就去了。為什麼這個行動讓我發現原來抗議不是這麼開心的事情?因為你第一次,我以前遇到的行動不是這樣的,我第一次遇到一個政府完全不理你的,而且它拿著一堆國家機器面對你跟對付你。

(國家機器?)

對,比如說警察。我們今天就來看一下在行政院前面被強制驅離的畫面。 

 

(剪輯影片後,只播放前4:15,且插入「字幕」)

 

然後這個行動你看他的訴求裡面基本上沒有一個是成功的。

 

(真的喔?)

 

對,第一個就是總統應該要道歉,針對那個維安過當,還有行政院長要道歉,然後警政署長、國安局長,針對維安過當要下台也沒有成功,然後修改集遊法也沒有成功。所以有時候從他的結局來看你會覺得這個學運好像失敗了,後來這個學運在行政院被扛走之後,跑到自由廣場上住了一個月,每天都在那邊,它一個月之後,十二月六號(錯誤資訊,應該是「七號」才對)辦了一個大遊行,然後大概有六千多個人參與了這個遊行(過度誇大,查證後應是三千人左右)。這個學運看起來是失敗的,然後我們來看看遊行之後對學生的訪問。

 

(重新剪輯影片為3:36,只挑選三個學生的心得)

 

所以這個運動看起來好像是失敗的,可是它最棒的地方在於它栽培了一群學生,然後呢這一些學生他可能就回到了校園,比如說我們在清大就組織了頭前溪社,成大就有所謂的零貳社,台大本來就有很多的異議性社團。然後這些社團就開始去關注許多其他的事情,包括在後面的運動裡面,包括哪一些呢?你們還記得士林王家吧?大埔農地吧?

 

(蛤?)

 

士林王家,文林苑。

(喔~)

還記得反美麗灣吧?華隆工會罷工記得嗎?這一些運動都變成了一個能量,一個經驗,然後很多的學生,他們就是原本參加野草莓的學生,然後開始參加了很多不一樣的學運,然後越來越聰明,然後越來越有行動力,所以他們的訴求就越來越容易達成。比如說,華隆工會的罷工行動最後拿到了幾乎九成的退休金,全部都拿到手了。其實我今天會來教書跟這個也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我以前念社會學,我總覺得這些東西離我很遙遠,然後我總覺得我們做的題目是一些很軟的題目。

 

(軟?)

 

就是我們可能去探討一些題目比如說文化是什麼,然後寫起來很漂亮的題目,並沒有去碰觸到一些社會最衝突的地方。參與野草莓之後我開始注意到,我的理論跟我的實踐中間需要有一些結合,所以我那時候做過很多事情,比如說我曾經試過去當記者。

 

(記者?)

 

對。所以我曾經試過去幫消基會當特約記者,然後我也幫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寫過部落格文章。然後我也試過去NGO。

 

(NGO是什麼?)

 

就是非營利組織,我去婦女新知基金會當過實習生,但是後來我發現,這些事情裡面我做得比較適合的,而且他的影響力比較大的,可能就是教書。

 

所以我覺得這些東西他就是一個啟蒙,他可能只是一件小事情,你可能就是一個旁邊看看的人,但是你慢慢地就會想要越了解越多。

 

(坦克人好像也是在旁邊看。)

 

對,比如說我們看到坦克人我們會很感動,就是這個樣子,我們不會覺得他是交通安全宣導。

 

所以我要講的就是說,我們看到野百合的成功,野草莓的失敗,然後看到他們轉入不同領域,然後我們看到學運他不是一件就是去路上野餐這件事情。那最近你們知道台灣社會正在發生一件事情叫做反旺中嗎?

 

5.分享反媒體壟斷運動

 

 

(我知道)

 

為什麼?

 

(因為壟斷啊!)

 

為什麼會壟斷呢?旺旺回台灣之後他先買中時,買了中時之後又買了中視跟中天,又買了TVBS又買了中嘉,中嘉就是第四台頻道,有人把買中嘉那一天稱為媒體史上最黑暗的一天。那其實媒體壟斷這個事情從以前就一直有人在提,可是永遠都是少數人在關注,因為我們覺得這些東西好像都離我們很遙遠,可是呢!因為當時這個活動發展到後面,就是要告學生啊,誣陷人家是走路工啊什麼的,然後就有很多人他們就注意到這個事情,然後學生就真的動員起來了。

 

好,什麼東西是媒體呢?媒體這個東西我們為什麼要關注呢?這就是媒體。

 

 

所以為什麼這件事情我們要關心?因為我們接受到資訊的管道,常常就是媒體而來的,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像我們一樣會上臉書。尤其是你們的爸爸媽媽,可能連現在在學運都不知道。在這一波的行動裡面,蔡衍明要簽約的那一天,大家就跑到行政院前面去守夜,守夜就希望簽約不要通過,隔天但是還是過了,隔天過了之後,因為它還要經過一些委員會,所以禮拜四的時候,就是聚集到公平交易委員會,然後就是動員學生,那一天呢就是有一些人,因為現場是什麼樣子你們等一下可以看看,就是有一個講台,然後每一個人,只要你是公民,都可以上去講話。

 

(剪輯後,只播放前5:39,而且插入「字幕」)

 

好,很嗨吧!

你們覺得他今天講的東西有超過我們今天講的範圍嗎?

(NONO)

他今天講的東西我們不是早就知道了嗎?我們在上政治學的時候我不是就告訴你什麼是憲法,我們不就告訴你國家是人民的嗎?可是我們的政府他們需要人民監督,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權力要分成行政權立法權司法權,就是這個樣子。

但是我今天給你們看這個東西呢,不是跟你們說你們現在就要上街頭抗議,然後也不是告訴你們說,遇到什麼你們覺得不公平,遇到什麼你們覺得不合理的東西,然後你們就要立刻用非常激烈的方式,體制外的方式,去改變這一切的事情,因為,通常會走到上街頭的這一步,代表你已經沒有其他的路可以走了。

 

有一個人叫做甘地,還記得這個人吧?他說過一句話:「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要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

 

 

甘地當年做的不抵抗不合作運動,就是類似的事情,靜坐抗議,甘地發明的,後面的那個圖片,很多人對不對?這個是香港反國教的那一天,香港有十二萬人上街頭。

(香港也在反十二年國教?)

他們不是反十二年國教,他們反對的是國民教育科,就是中共要在香港實施一個國民教育科,裡面充滿了我們要愛國這樣的東西。

(喔!那是洗腦!)

重點是,什麼叫做媒體壟斷?這個是十二萬人上街頭隔天,香港的報紙都被中共買下來,上面寫香港要穩定,香港要發展。只有蘋果日報把這個事情爆出來,當你看到這個東西的時候,你不只感覺到媒體不是站在你那邊的,你感覺到的是你被威脅了。你看右邊,這個就是學生在行政院前面抗議的那一天,台灣的報紙的頭條,全部都是,你看,只有蘋果日報報出這個。所以你說,媒體壟斷重不重要?這個就是媒體壟斷。

可是回到我們剛剛的議題。學運是什麼?學運永遠衝在時代的前面,這是我認為,但是他有時候衝得太過了,他有時候會讓你覺得有點難接受。比如有些人認為不應該有通姦罪,這個就是比較激進的議題嘛。

所以有些時候這些不同不同的議題,我們叫做社會運動的東西,他有時候讓你覺得社會好亂喔!他有時候讓你覺得『哇!這些人怎麼這樣子?怎麼想的這些東西很奇怪也!』好,我想講的是說,當我們看到這些不同的議題的時候,我不是跟你說你現在立刻就要上街抗議,或是你一定要贊成這個議題,你當然可以說老師我覺得你錯了,老師我覺得蔡衍明根本沒有壟斷,我覺得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子去想別人呢?你們這樣太邪惡了!你可以告訴我嘛!對,但是重點是,你要讓我有講的機會你也有講的機會啊。這樣聽得懂嗎?這樣才叫做言論自由嘛!

可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什麼?我們的媒體報的是什麼?我們看到的是剛剛那張照片,我們的媒體報的是什麼?他們不敢報,這個就叫做寒蟬效應嘛!

當然你去搞學運你可以說,因為常常他是,他的確是很多地方是不合法的,所以你的確有很多地方要跟體制去衝撞。但是我希望大家以後看到,當你看到這個東西的時候,看到有人又坐在那邊抗議的時候,也許他不是學生,也許他是個工人,你不要走過去就唉噁又來了製造社會亂源了。如果他今天可以在家裡睡覺他不會想要坐在那邊。所以第一件事情就是,我希望大家今天以後,看到這樣的行動的第一件事情,先去...

(坐下來?)

不用坐下來,你要去想一想,第一個你要先知道他為什麼會坐在那邊,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就是你要去知道他為什麼會被逼到這一條路。然後再來第二步,就是至少你不要去,就是,你們知道之前有一個抱著女兒要跳天橋的那一個,他就是因為他女兒一直沒辦法入學,可是所有人看到那個新聞就說『啊這個不會跳啦!用女兒當什麼…』你不要去講這種話,這是第二步,就是你至少不要去說風涼話。因為通常我們講說『啊這個就是製造社會亂源。』好,那這件事情就結束了嗎?那他坐在那邊到底是為什麼我們不知道啊!然後我們好像就用一句話『啊這個就是非法的』或是『你就是沒有禮貌』,就是這個樣子我們就把這件事情結束了,我們並沒有真正去解決這個問題啊!我們只是拒絕了他講話的機會,這樣聽得懂嗎?所以第一步,大家要去想為什麼他會坐在那裡,第二步,大家,希望你們可以,就是,就是至少不要講風涼話,第三步,如果你真的了解了他的訴求,你也覺得他說的是你可以接受的事情的話...

(就坐下來?)

你不一定要坐下來你也可以去發發文啦!那如果你真的敢的話你也可以去坐下來,不過小心被告。然後第四步,以後如果你遇到任何一個被欺負的時候,比如說你是工人,你的老闆不給你退休金的時候,你要知道,你有一些管道,當你連所有體制內的管道都沒有機會的時候,你要知道有一些人還會願意跟你一起坐在行政院的前面,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對這個行動更寬容一點。

好,然後最後我們要來看一個影片,這個影片是,我剛剛講嘛,好像野草莓失敗了,野百合被收編了嘛!喔,剛剛那段吳叡人的影片其實有十五分鐘啦,我把它剪斷了,他後面講的,因為他自己是野百合的世代,後面講得也蠻感人的啦,他覺得野百合世代辜負了大家,然後他覺得野百合世代有很多東西沒有做好,你們可以回去孤狗看到那個影片,你們可以看看他們怎麼說的。

這樣的行動,就是我們目前還在進行的反媒體巨獸的行動,還在進行當中,之前的野草莓好像失敗了,可是學生學到了更多運作的方式,尤其是在臉書上,所以很多人透過臉書看到了訊息,然後目前是在拍照片嘛,你們回去看,就是「我是學生,我在哪裡…」或是「我反媒體巨獸,我在哪裡守護台灣…」然後就有全世界的照片來,有人就透過這些照片剪了一首歌。

 

 

所以,這個行動他有達到一個成果,比如說除了國民黨黨團以外,立法院的其他黨團都簽署了同意書,會在立法院提案反壟斷,公平交易委員會也承諾會審查。

所以,就像我上歷史還有我上公民,還有我們今天上了這麼多東西,民主這種東西,我們學了這麼多理論,這個東西他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他隨時都需要被守護,我們都覺得它很驕傲,我們都對它很驕傲,我們都覺得它很珍貴,然後大家都要知道,就是,我現在做的事情就像當年野百合傳承時代到我們身上嘛,我當然不能說我到你們身上是一個不一樣的時代啦!但我覺得我今天也在做一個啟蒙跟一個傳承,所以希望大家都是能夠勇敢一點,然後守護它。我們今天就上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