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嘿,親愛的學生們,一年的課程就這麼咻一下地過去了,一直很想寫些什麼跟你們分享。這一年來發生了許多好事,課程上得更穩,不再擔心課源,更懂得分享,得到了許多的機會,而這一切,我覺得都是從名昇補習班開始的。謝謝你們!

 

我一直很想在最後的幾堂課跟你們說說話,常常在想,要說些什麼?怎麼才能讓你們獲得力量?就像我曾從你們給我的回饋得到力量一樣?

 

國三,九年級,十四歲,國中應屆畢業生,我想了許久,也許,就跟你們談談這幾個主題吧──教育、抉擇、愛人。

 

其實我有點猶豫,有點害怕,我不算成功,也沒有智慧到能夠對你們指明人生的道路,那是先知才能做的事,貿然行動,也許只能學成一個倚老賣老,自以為是的「老師」。

 

但我的確是個老師,我曾經抗拒過、挑戰過、質疑過,經過這三年的教學生涯,我想我可以這樣說,我的確是個老師。

 

我是個老師,所以我該把我的人生經驗,我的思考,傳播給你們,影響你們、感染你們,不論這個經驗是好是壞,都希望能帶給你們力量,面對未來人生的風浪。

 

我想了很久,才挑了這麼三個主題,三個,你們在現在的人生階段,也許最困惑,也許,最忽視的主題。

 

1. 不要迷信文憑的力量,重點在於「態度」

 

我想跟你們說,不論未來你們念了高中或高職,不要迷信文憑的力量。

 

沒有錯,曾有人說,知識就是力量,但知識只有在化為行動的時候,才會真正化為力量。請不要用你擁有的知識,作為換取文憑、名聲、金錢的工具,不是不可以,但當你為了這些目標讀書,或者為了換取「什麼」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會非常地辛苦,非常地不值得。

 

如果行有餘力,希望你們在考慮未來的事業的時候,都先考慮你的興趣,再考慮如何用興趣謀生。就算不行,也沒關係,工作只是人生一個很小的面向,真正需要經營的,是你的生活。

 

有些人會懷疑,老師,只考慮興趣真的可以嗎?不會餓死嗎?

 

在學校裡我們接收到的訊息是:學校是職業養成所,各位同學,我必須遺憾地告訴你,這個訊息只對了一半。畢業以後,我們可以選擇的行業多如過江之鯽,真的學什麼就做那一行的,反而不多,很多時候,我們是進入職場才開始學習賺錢所需的技能的,只要有心,我們能在任何恰當的時間點轉行,不需在十五六歲的青少年時期就像在挑老公一樣,認定某個學門就嫁了。反而是,只有當你對這個學門有熱情、有興趣的時候,特別能一路堅持下來。

       

所以在高中大學時期,當你要挑選科系的時候,請先考慮你的興趣,這不是理想,而是實際──有興趣才能有堅持,有堅持才可能有專業──專業是練出來的。

 

專業依靠的不只是天份,還有練習,更重要的,是「態度」。

 

我們都一樣,很想知道,到底怎樣才能獲得成功?

 

我讀過全台灣最優秀的高中,最優秀的大學,見過許多成功的人,我發現,這些人之所以能夠成功,倚仗的絕對不是他們的聰明才智,當然,這世界上真的天才,但大部分的人,都像你我一樣,資質中等。如果要說什麼是成功必備要件的話,我會說,是良好的「態度」。

 

大學有次打掃系館,班上的書卷獎第一名被分配到系館外的花圃,那麼大的花圃,誰會在意哪一條欄杆擦得乾不乾淨?但她一個人,把花圃裡的落葉掃乾淨後,拿抹布,一根根欄杆擦拭乾淨,連看不到的地方都不放過。我等她,在她旁邊一直說「可以了!沒人會注意的!」但她堅持把整個花圃都整理過一遍,弄到全班最後一個離開。

 

那時,我認識到我跟她之間的差距──不是聰明才智,不只是努力,而是在於做事情的態度。如果你是老師,或者你是老闆,你喜歡我這樣會說「沒人會注意」的學生,還是會把事情做到好的員工?如果她連打掃都這麼用心,何況是念書或工作呢?如果我跟她研讀一樣的科目,或者操演一樣的工作,花一樣多的時間,一樣地努力,我敢說,她讀書一定比我紮實,工作一定比我用心,這樣的態度,從打掃這件小事就看得出來的。

 

所以同學們,離開國中這個義務教育的階段,你們的人生會走向不一樣的道路,但我希望跟你們說,不論你去了高中或高職,大學或研究所,決定你未來的高度的,是你的態度,決定你是否跟別人不一樣的,不是學位,而是專業。

 

任何事情,只要做到「除了我之外,沒有別人能做到」,就是專業。就好像一間網路名店叫微熱山丘,他們就是做鳳梨酥,而且只做鳳梨酥。好好做,不也很驚人嗎?

 

2. 事情永遠沒有你想像中嚴重

 

之前看一篇文章在談謝霆鋒的演講,他一開頭就問聽眾一個問題:「在座想要成功的人請舉手?」所有人都舉手了?接下來他問了第二個問題,而且他強調,第二個問題比第一個問題更重要,他問的是:「剛剛舉手的人裡面,有多少人說謊?」

 

我們都一樣,渴望成功,卻也害怕成功,而害怕成功的根源,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對失敗的恐懼。

 

同學們,我想跟你們說,對於想要的未來,我們都不需要過多地焦慮,也不需要過多地恐懼。

 

也許你現在要面對基測,也許未來你要考大學,也許你人生會面對很多很多個轉折,面對很多次的失敗或成功,但事情永遠沒有那麼地嚴重,絕不會因為選錯一次,或犯錯一次,就毀掉一切的。

 

我們把時間拉長來看,國高中三年的時間,或大學四年的時間,跟往後三十年、四十年、七十年比起來,影響力真的沒有你想像地那麼大,我們永遠都有翻身的機會。

 

所以請相信命運。

 

請相信命運會把我們帶到我們該去的地方。該是你的就是你的,想要的得不到,也許也是很好的,要相信,上天自有祂的安排。

 

請用力地做夢,用力地記得做過的夢,走得遠了,也請記得莫忘初衷。

 

3. 失敗不一定是失敗

 

我考大學的時候,對於大學的科系到底在讀什麼,實在沒有概念,當時受到很多外在的說法影響,覺得要念商科才有出路。

 

我考差了。

 

指考當天,考我很有把握的歷史的時候,我突然發現監考老師一直站在我隔壁,轉頭看了一下,什麼!怎麼有一本參考書在我隔壁的空位上?我心臟砰砰直跳!監考老師看著那本參考書看了很久,把它拿起來,往窗台外丟,「碰」地一聲,那參考書摔在走廊,我的心也down到走廊。

 

那是維特該煩惱的年紀,我腦內的小劇場忍不住狂演,甚至幻想記者採訪畫面上,我大哭:「那本參考書真的不是我的~~」哭花的大臉擠滿電視機畫面,標題是:「北一女學生因參考書被趕出考場!」在這樣的狀態下,很有把握的歷史反而考了最低分,我因此直接被台大管理學院判定出局。

 

幸運的是,我就讀的高中有學姊學妹制,當時我又在補習班打工,見到來自各個科系的學長姊們。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問問問,管院不行,目標就移到社科院,幾個科系來來回回,當時我已經知道我的成績落點在政治系或社會系之間,我找來政治系的學姊問,找來社會系的學姊問,最後發現,我似乎蠻適合念社會學的。就這樣,我填了社會系。直到今天,我都感謝上天的安排。

 

4. 傾聽自己內在真實的聲音

 

除了相信命運,「盡人事,聽天命」以外,也請相信自己內在真實的聲音。

 

上高中以後,我希望你們不要太快投入成績與競爭的遊戲,如果可以,希望你們在高一高二的時候,能花更多的時間探索自己。

 

這是我以前沒有做到的,也是台灣的學生們很少做得到的,我覺得很可惜。

 

我以前跟你們一樣,以為只要成績夠高,要什麼科系沒有?偏偏我們面對的抉擇常常是:成績到了,卻不知道要填什麼科系?

 

當年的我有學長姊可以問,是我的幸運,如果沒有,順著世俗的角度,想當然耳地填志願,也許就沒那麼幸運了!我就聽過幾個例子,填了沒興趣也沒天份的科系,不是被二一,就是倒了學習胃口,到那個時候,學習會是一份需要應付的,辛苦的工作,而不會是一份可以投入的志業了!

 

所以,當你們上了高中,希望你們撥空去參加台大的杜鵑花節或政大的包種茶節,多聽多想,問問自己,到底喜歡什麼,適合什麼。

 

我一直相信,人一輩子要尋找的不是職業,不是事業,而是志業。

 

要找到能投入一生的志業,第一步,就是「認識自己」。

 

這個道理兩千年前的蘇格拉底就已經說過了,可惜我們很少真的把它放在心上。

 

其實這很難,非常地難。

 

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開始,請你到街上看看,看看你遇到的人裡面,你想跟誰一樣,然後想想,我為什麼想跟他一樣?我要怎麼樣才能跟他一樣?想到以後,就去做。

 

除此之外,也請你思考一下「我不想要跟誰一樣」。

 

有的時候,「我不想成為這樣的大人」這樣的信念,也許更重要,請你們用力地記得,你曾經跟自己說過:「我不想成為這樣的人」,然後,希望你們一輩子都不要忘記這件事。

 

請珍惜現在這個天真、熱情、勇敢地擁抱世界的自己。

 

5. 請珍惜你的天份與熱情

 

電影〈我們買了動物園〉裡有一句名言,很多人喜歡,它是這樣說的: ”Sometimes all you need is 20 seconds of insane courage.”

 

有時你需要的,也不過是二十秒瘋狂的勇氣而已。而我很幸運地,曾經擁有這樣的二十秒。

 

我考研究所的時候,本來是報名了企管所的補習班,因為我覺得念社會學沒有未來。當時我剛好修了一些系上的課,參加了一些讀書會,直到我發現,我上這些課時,只想快點完成一份工作,可是每到讀社會學相關書籍,或者跟同學討論社會學時,我卻萬分期待。

 

有一天討論結束後,我的腦袋裡不斷地轉著與社會學有關的事情,很興奮,心跳得很快,精力旺盛,洗澡的時候大腦還不斷地在運轉。突然,好像有一道閃電劈下來一樣,我意識到──我不該考企管所,我該考社會所!!!

 

那是一種「召喚」,一個內在的本能,只有感受過的人才能知道它的威力,以及那一刻的感動。

 

同學們,我想跟你們說,當你們有一天也感受到自己被召喚的時候,請珍惜它。

 

請勇敢一點,珍惜它,並且不畏萬難地,追求它,不論你的追求會成功或者失敗。

 

當年,我那二十秒的勇氣,讓我從廁所裡立刻衝到我媽房裡(當然有穿衣服)。直接搖醒我媽,大聲宣告:「媽,我要讀社會所。」

 

結果,我這二十秒的勇氣,換來我媽一句:「那你乾脆不要讀了。」

 

我記得我當時說:「我覺得讀社會學有天份,如果我去念企管,也許只能念個六十分過關,可是念社會學應該會有一些成就。」

 

我媽說:「我知道即使我反對你,你也會去做,反正你從來不聽我的話,我以前想要你當醫生,你要選文組也沒問我,我又想要你當律師,結果你去念社會學也沒問我,你以前說你想當老師,後來又跟我說你不想當老師,反正我說的話你都不在意,你答應我的也從沒做到。你只是要我答應你,沒有真的要問我的意思啊。」

 

我很失望,很受傷,在你們這個年紀的時候,我也常常很挫折,很控訴,覺得為什麼都沒有人了解我?為什麼都沒有人支持我?       

 

可是同學們,我要問你們,也問我自己,當我們要求我們的師長支持我們的時候,我們有表現過一點,可以讓他們放心支持我們的成果嗎?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只會對家長大吼「你們都不支持我」,那家長怎麼可能會放心地,相信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相信你真的能為自己負責呢?

 

其實,當我們跟家長說,「我要當畫家」,「我要當演員」,「我要當歌手」的時候,家長會很害怕的,你知道嗎?因為他不知道,當他今天說「好,我支持你」,未來你失敗的時候,會不會回頭來埋怨他?所以他們會說:「你先把書讀好再說」,只因為這是比較安全的道路。

 

請你在責怪師長不支持你之前,先想想,自己到底有沒有一點值得人家支持的地方?

 

我當時可能被天啟了,也許我成熟了,我媽的回答讓我很挫折,但我知道,不能像以前一樣跟我媽硬碰硬,兩敗俱傷。我只能使出我那一百零一招──撒嬌。

 

面對家長的時候,除了愛以外,我們還需要什麼呢?我們還能依恃什麼呢?

 

我們彼此都只擁有愛而已啊!

 

而他們愛我們,永遠比我們愛他們多得多。

 

所以我說:「媽,可是我很愛你,我希望你支持我,你如果不支持我的話,我會很痛苦很痛苦,痛苦得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盧到最後,媽媽嘆了口氣,說:「我只能跟你說,讀那個不好啦,社會上就是這樣,很現實啦。那你一定要去讀,我也無法阻止你,那你就去讀啊。不過你要我支持你是不可能啦,因為我就是覺得讀那個不好,但我也不會反對你啦。」

 

我知道對霸道的媽媽來說,這已經是最大的讓步,雖然不完美,但還是可以接受的,於是我就去考了社會學研究所碩士班,也考上了。三年後,我拿到碩士論文獎,做了一個對我自己很重要的研究。直到現在,我都很感謝自己那二十秒的勇氣,還有我媽的讓步。

 

現在,我可以教社會科,用我喜歡的方式,我自己稱為社會科學式的社會科的方式來教,我可以觀察,我有理論工具,我可以寫作,我可以分享,並且用以上這些來謀生,我很幸運。

 

如果我有了一點點累積,都要感謝自己當年的那二十秒。

 

所以我想跟你們分享的是,請相信自己內在的聲音,還有,請相信命運,會把我們帶往足以安身立命的地方,只要我們抱持的良好的態度,並且,既實際,又堅持。道理其實很簡單,不過四個字,「築夢踏實」,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6. 開始懂得如何去愛人的人,才能開始懂得如何被愛

 

最後,我想跟你們分享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愛人」。

 

我觀察我身邊的朋友,尤其是男性朋友,有些人很漂泊,有些人很寂寞,有些人很焦慮,我發現,很多的漂泊、寂寞、焦慮,可能來自於「缺乏愛」,缺乏來自於他人的連結。

 

有時候,我們會誤以為安全感來自於穩定的愛情或穩定的經濟,有些男性朋友會說:「只要我結婚,我就……」,「只要我得到這個工作,我就……」,我覺得不一定是這樣的。

 

支持團體是很重要的概念,有了支持團體,人才會有歸屬感,有「回家」的感覺。而支持感,來自於具有親密性的分享。透過具有親密性的談話,我們才能跟他人建立連結,才能更了解自己。

 

所謂的親密性談話,包括掌握一些,只要說出去,可能會傷害對方的祕密。

 

沒有錯,要在別人的面前袒露自己,是一件恐怖的事情,也許它很難,但希望大家可以開始慢慢地練習。

 

比起男生,女生更容易營造出支持團體的氣氛,「八卦」的重要性在於,它維持了一種淡淡的情感連帶,真的有大事發生的時候,這些連帶立刻可以發揮作用,不一定是實質的幫助,而是一種,「有靠山」的fu。可是男生之間的談話比較多是目的性的,陽剛特質的社會性創造,又讓男性之間的談話,容易發生火花,成為評價或比賽的場域,展現自己的軟弱,會輕易地被貼上「娘」的標籤。

 

也許,在男性團體中建立親密感,需要更強大的「信任」,導致男生更容易將親密感的需求,黏著在親密關係內。

 

以為自己不需要(除了情人以外的)親密友人的男人,不夠了解自己。

 

只有建立起足以「撐得住」我們的支持團體,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才不易感覺孤單。

 

所以請開始學習勇敢,勇敢地認識朋友,勇敢地分享,勇敢地去愛人。

 

只有開始懂得如何去愛人的人,才能開始懂得如何被愛。

 

以上。

 

獻給名昇補習班101學年度的九年級畢業生。

 

周妤 

arrow
arrow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