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讀書與做摘要的方法

 

 

社會學的想像》附錄:論學術藝師精神

 

    在你的檔案中的各個題目下,包括想法、私人筆記、讀書摘要、參考書目以及計畫大綱。(Wright Mills 1995:263)

 

做筆記

    你的筆記,可能像我的一樣,變成兩種:閱讀某些非常重要的書時,你會努力抓住作者論證的結構,並記下筆記;但更常見的是,在幾年的獨立研究後,你會根據自己的興趣或檔案計畫,著眼於特殊的主題或項目,只閱讀書中的某些段落,而不是整本書。(C. Wright Mills 1995:264)

    現在,我在檔案的「現存材料」中發現,和我的菁英研究相關的有三類:有一些和這個題目相關的理論;其他人所整理用來當成那些理論證據的材料;已經收集到並經過不同程度的集中處理,但尚未和理論掛勾的材料。唯有在利用這種現存材料且完成一個理論草案之後,我才能有效率地找出自己的論述主軸與預感,並設計研究來檢驗──雖然目前可能還不必要在現存材料與研究計畫之間反覆推敲,留待以後再敲定。(C. Wright Mills 1995:267)

    在檢視一些關於這些作者的筆記時,我發現他們提供的陳述有三種:(1)從某些作者,你可以經由系統地重述這個人的整體說法或特定觀點,而直接學習;(2)對某些作者,你提出接受或反駁的理由與論證;(3)其他的作者,可以啟發你自己的鋪陳引申與不同專案。在這裡,你要抓住一個論點,然後問:我要如何使它成為可測試的,以及我要如何才能測試它?我要如何以它作為鋪陳論述的中心──以整合出相關的描述性情節。(C. Wright Mills 1995:268)

    陳述一個問題的最簡易方式是盡可能只用推理。透過推理,我們試圖(1)分離出每個剩餘的事實疑點;(2)對這些事實疑點提出問題,並確保其答案有注於我們進一步推理時解決進一步的問題。(C. Wright Mills 1995:272)    

    以這種方式處理問題時,必須注意四個階段;但通常最好的做法是,多次反芻這四個階段,而不宜在某個階段上膠著過久。這四個階段依次如下:(1)決定元素與定義──以你對題目、問題,或關懷領域的大致理解所認為必須考慮到的;(2)這些元素與定義之間的邏輯關係──建構這些初級的小模式,同時提供社會學想像一展身手的最佳機會;(3)消去錯誤觀點──錯誤的來源闊:遺漏了必要元素,用詞不恰當或不清楚,過度強調範圍的某一部分及其邏輯外延;(4)陳述與再陳述剩餘的事實疑點。(C. Wright Mills 1995:272)

 

激發社會學想像的特定方式

(1)在最具體的層次上,重新整理檔案,如我所言,是激發社會學想像的方法之一(C. Wright Mills 1995:280)

(2)對定義各種問題的字詞懷抱著遊戲的態度,這往往會解放你的想像例。查閱字典與專門書籍,找出你的關鍵語的同義字,以便能夠充分明瞭這些用語的內涵。(C. Wright Mills 1995:281)

(3)你所遇到許多的一般性觀念,在你思考時,就會將它們歸為種不同的類型。嶄新的分類往往是豐富的發展之始。好的類型必須具有明確而系統性的分類準則。要得到襖的分類,你必須發展出交叉分類(cross-classification)的習慣。(C. Wright Mills 1995:281)

(4)藉著考慮極端的狀況──有時候你會獲得最佳的洞察力思考你直接關心的事物的反面。(C. Wright Mills 1995:282)

(5)在做交叉分類時,為求單純,你第一個工作是回答是或不是,這點推動你去思考極端的對立。(C. Wright Mills 1995:283)

(6)無論你所關心的是什麼問題,你會發現,以比較的方式掌握素材是很有注意的。(C. Wright Mills 1995:284)

(7)最後一點,主要是關於如何完成一本書,而非如何釋放想像力。不過,這兩個問題經常是合一的:你安排與呈現資料的方式,總是會影響到你作品的內容。這個觀念就是:主旨(theme)語論題(topic)的區分。

    論題乃是一種主題大部分的論題通常都可以直接整理成一章或一節。但是,在考慮如何安排你所有論題的次序時,往往就必須進入主旨的領域。

    主旨乃是一種觀念,通常是針對某些重大趨勢、主要概念或關鍵區分,比如合理性(rationality)與理性(reason)(C. Wright Mills 1995:285)

    要破解學院的文體,首先你得破解學院的身段。與其去研究文法和盎格魯薩克遜語根,倒不如用心去回答以下三個問題:(1)我的題材究竟有多艱深與複雜?(2)當我寫作時,我要求自己是什麼地位身分?(3)我為誰而寫?(C. Wright Mills 1995:288)

 

總結

(1)做個好藝師:不要莫手任何僵化的程序。最重要的,利用機會發展及運用社會學想像。避免方法與技巧的崇拜。(293)

(2)避免染上拜占庭式的概念拆組怪癖,以及廢話連篇的習性。(293)

(3)製造你認為作品所必須的抄歷史(trans-historical)建構;也深掘次歷史(sub-historical)的瑣事。在能力所及之內製造非常形式化的理論,並建立模型。(293)

(4)不要研究一個接著一個的小情境;研究組織了許多情境的社會結構。藉由這些大結構的研究,選出你需要詳細研究的情境,並在研究中理解情境與結構的交互作用。(294)

(5)認清你的目標,乃是充分地並且比較地去理解世界始終曾有與現有的社會結構。認清為達成此目標,你必須避免當前學院科系的恣意專業化。工作的專業話應該依你的論題,尤其重大的問題,而異。(294)

(6)永遠睜大眼睛注意人的形象──總稱的人性觀──這是你的作品中所假設與隱含的;以及歷史的形象──你認為歷史式如何被創造的。換句話說,不斷想出並修正你對歷史、傳記、傳記與歷史交切其中的社會結構等問題的看法。睜大眼睛注意個體性的多樣性與劃時代變遷的模式。(294)

(7)要知道,你承繼並延續著古典的社會分析傳統;因此試著不要把人理解成一個孤離碎片,或一個自己自足的可理解場域或系統。試著把男人和女人理解為歷史與社會的行動者,而各種男人和女人乃是由各種人類社會所複雜地篩選與形塑出來的。(295)

(8)不要放任官方所擬定的公共議題以及私人所感受的煩惱去決定你要研究什麼問題。最重要的,堅守你的道德與政治自主性,不要牽就官僚習氣的不自由主義務實性,或道德渙散的自由主義務實性。要知道,許多個人煩惱並非視為煩惱就可以解決的,而必須被理解為公共議題──以及創造歷史的問題。(295)

  

arrow
arrow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