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驢子的前女友與現任男友分手後,三不五時就要找驢子訴苦,少則一兩個小時,長則一整晚,驢子說:「人都可以互相支持的,可是整隻撲上來,沒有得到力量,我感覺會被拉下去。」

 

漢明的前女友跟前前女友也是如此。他說:「沒交往以前,感覺是個很聰明,很獨立的女生,越交往,怎麼她們的不安全感越強,要去哪裡,要做什麼,都要跟我報備,而且只要稍微晚一點回訊息,或是沒有全心全力地安撫她,她就會不安,就會焦慮,就會吵架。」

 

有趣的是,這三個「前女友」都是在父親缺席的單親家庭裡出生的。這樣的狀況當然不是只有在單親家庭裡會出現,在一些「被迫」要提早當家作主的女孩兒身上特別常見。

 

我的母親,在外面的工作場合強悍果絕,回到家,做任何事都要人陪。要吃什麼好料的,玩什麼好玩的,說什麼好聽的,如果沒有幫她處理得好好的,她可以賴在電視前的沙發上整天,然後在你帶著滿身的疲憊回家時,幽怨地看著妳,跟妳說:「妳們都不帶我出去。」有的時候,我也會有像驢子一樣,被整隻撲上來,快被拉下去的感覺。

 

但事實上,女孩們比誰都獨立、比誰都堅強,真的遇到事情的時候,她們處理得比誰都好。

 

她們只是不甘心,只是希望,能有個人,能讓她放心地把脆弱的一面展現出來,想示弱,想要有人告訴她:「妳不用那麼累,不用那麼地堅強,妳可以軟弱,可以依靠,而我會撐住妳。」只要給她們足夠的空間,撒嬌夠了,出去外面,又是一個獨立自主的新女性。

 

可惜的是,女孩們太少有這樣的機會,也太「晚」有這樣的機會,太早被迫獨立導致防備心較重,只要抓到一個類似於傳統家庭角色裡類似「爸爸」的可靠角色,立刻會把全身的重量都撲過去,而忘了對方是不是可以承受。

 

女孩們不知道的是,在一方不斷地索取支持,另一方不斷給予支持的不平衡關係裡,彼此都需要付出更多更多的勇氣與力量,才能勉強維繫,一個不小心,關係鏈繃斷,雙方都會受到很大的傷害,而且找不到問題點。

 

女孩兒,過去的就讓她過去吧!我們總得接受,接受童年的不完美,接受現實不像童話故事,不會有一個愛與正義的白馬王子來解救。

 

女孩兒,我們一起面對吧!不論當初我們付出多少,努力多少,那個恣意耍賴、撒嬌、擺爛,總有人跟在後面幫妳擦屁股,抱抱你,無論如何都愛妳、支持的你的童年不會回來了!

 

童年的我們怎麼努力,都無法彌補當年大人們沒有做好的,而成年的我們怎麼在親密關係裡追尋失去的安全感,也是徒勞的。很多童年被剝奪的女孩兒(或男孩兒)打從心底不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太渴望愛,反而對愛太過吝嗇,碰到了,便緊握不放。

 

女孩兒,站在鏡子前看看自己,妳好美、好努力、好可愛。妳要相信自己是值得被很多很多很多人來愛的。

 

除了情人,妳還有朋友,妳還有家人,我們慢慢學著分散支持的來源吧!一開始,妳可能會覺得這樣的行動很可怕、很危險,但我們可以從小事情做起,拿起電話,找一個可靠但不是那麼親密的朋友,約他出來,踩在界線上,分享一些有點親密又不會太突兀的近況(請不要只關注八卦),在得到支持的同時,也慢慢地付出妳的支持,幫自己編織一張互相信任的大網。生命是不完美的,但我們能慢慢地,填補它的完滿。只要網夠大,就絕對能夠撐得住妳。

 

別再害怕了,別再吝惜了,接受怯弱的自己,勇敢地付出吧,渴愛的女孩兒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