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不是神,老師也是個人,相同的,學生也是人,只要用對待「人」的方式,想想自己如果是坐在台下的學生,我想要老師帶給我的是什麼?當個教書匠沒有什麼不好,重點是要有「匠心」,尊重學生,平等地和學生對話,我相信,一定,一定至少有一個人會被感動的。

----------

 

教書其實是個技術活,學生學不會,老師要先檢討,聽課本來就很無聊,學生不想理你是正常的,而老師的魅力,就是在互動過程中,慢慢地讓學生對老師有某種attachment。

 

這種attachment絕對不是老師用虛假的關心或演出的形象可以騙來的,學生是很聰明的,請不要把學生當做笨蛋,隨便呼弄呼弄就過去。

 

我們團隊的老師總是告訴我:要走出自己的tone調。

 

我卻曾數度懷疑,我的tone調是不是一點也不適合中學生,我畫地自限,卻一點也沒有自覺。

 

很幸運的是,在我遇到困難的時候,總是有很多人願意提點我。我們團隊的老師在飛哥補習班上課,我去跟課,下課後,老師會帶我們去和補習班的鍾主任聊天,他每次都可以給我們很多的建議。

 

有次,我們從中午聊到下午三點,我跟主任說:「我現在跟老師們的課,老師都是男生,我是女生,我覺得很多招我都沒辦法用,會很怪。」

 

主任說:「沒有不能用的招,只是看你怎麼用。跟你是男生還是女生沒有太大的關係。你在講台上就像在演練武功,這些技巧都只是招式,只要有適當的情境,都可以用出來,不要幫自己設下這麼多限制。就好像這個螢幕」,他指指電腦螢幕:「接電腦線它就變成電腦螢幕,接電視AV線它也可變成電視,接電動就變成電動螢幕(其實主任用的術語比較專業,我現在記不得那些名詞,只能用電視螢幕電腦螢幕電動螢幕代替),未來有需要的時候,只要有接孔,它可以做各種各樣的功能。你為什麼要限制它只能做電腦螢幕呢?所以最重要的是,在生產螢幕的時候,就要先把這些接孔準備好,免得到時有需要的時候,你的螢幕沒有辦法發揮作用。」

 

我立刻回一句:「我怕插錯線路以後,螢幕就壞掉了。」

 

話一說完,我自己都感到震驚,這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我對自己設下了這麼多的限制。

 

主任說:「因為你怕線路接錯以後,螢幕就會壞掉,所以你就會『怕』,你如果『怕』,你就會縮手縮腳。但是你為什麼不試試看呢?也許你可以做得很棒啊?而且就算你做不好,你離開補習班以後會怎麼樣呢?你會餓死嗎?」

 

我說:「不會啊。」

 

鍾主任兩手一攤:「對啊。」

 

我為自己辯護道:「可是我教書就是希望可以讓學生不用死背,讓社會科變成一門思考的學科。」所以我不想用那些老舊的,傳統的教書招式。

 

我大道理還沒說完,鍾主任笑笑,道:「你忘了你以前也是死背過來的嗎?如果以前沒有背,你今天可以讀到社會科碩士嗎?你以前也是這樣學的,可是你現在教國中生的時候,卻希望他們不要經歷你以前做過的功課,要他們直接跳過基本功,變得像你現在一樣厲害嗎?背沒有什麼不好啊?有些東西學生現在不能理解沒關係,背下來,也許有一天一個機緣來了,就通了。不管是背或是不背,只要學生能學得會,學得好,背又怎麼樣呢?」

 

一語驚醒夢中人。

 

沒有不能用的招,只要不會用招的人。老師是個技術活,沒什麼了不起的,學習本來就很無趣,學生不聽課是正常的。如果學生不聽課,老師應該先檢討,是不是自己的招式不夠多不夠好,有沒有其他的招式更好用?

 

但檢討過後,如果學生還是不理你,那就算了,千萬別去「討好」學生。

 

Please everybody, please nobody.

 

以前我上課時,如果有學生不聽我說話,我會很在意,在意到不斷地為了少數幾個學生改變我的上法,有的時候反而扭曲了自己應該有的樣子。當老師開始去討好學生的時候,學生反而會瞧不起你,覺得你不夠格。

 

後來教地理的李威立老師跟我說過一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這句話伴我度過很多次的低潮。他說:「台下的學生,只要有一個人被感動就夠了。」

 

你不可能讓每個人都喜歡你。

 

老師不是神,老師也是個人,相同的,學生也是人,只要用對待「人」的方式,想想自己如果是坐在台下的學生,我想要老師帶給我的是什麼?當個教書匠沒有什麼不好,重點是要有「匠心」,尊重學生,平等地和學生對話,我相信,一定,一定至少有一個人會被感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