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下午,有一家三口來看房,是婆婆、兒子跟媳婦。婆婆看得很滿意,坐在我家木沙發主位,我老公坐在塑膠高腳椅上,兒子在旁邊滑手機,剛生完的媳婦站在旁邊,眼巴巴地看著我老公。
 
婆婆說:「你們做什麼的啊?教書的喔?我姪子也在三重開補習班,開很大間,也許你老婆在那裡教?他們教國小的啦,也是開好幾間。」
 
我老公心裡想說,話題繞來繞去也聊很多了:「你們喜歡的話可以開個價啦,都可以談。」
 
婆婆說:「850萬。」
 
我老公說:「你有看我們實價登錄1090萬嗎?」
 
婆婆說:「我兒子媳婦都作物流的,不像你們賺那麼多。」
 
我老公說:「那你們最高可以出到多少?」
 
婆婆說:「950萬。」
 
我老公說:「這樣我們虧太多了啦。如果是950萬,旁邊巷子裡的敦美苑,新蓋好的,坪數比較小的有1000萬以內的。只是就沒有三房啦。」
 
婆婆說:「我兒子賺錢很辛苦。」
 
我老公說:「我們賺錢也很辛苦啊,昨天我才去家教一整天。」
 
婆婆說:「你們動動嘴巴就有錢賺。」
 
話說到這裡,站在旁邊滑手機的兒子已經走向大門,我老公也站起身來,笑笑做出送客的手勢。
 
我原生家庭以前也是做房地產的,97金融風暴後生意失敗,一落千丈。我媽曾經跟我說過:「以前有錢的時候,我們鮑魚魚翅也吃得起,現在沒錢了,10塊錢的包子我們也能吃飽。」重點不是窮或富,是做人要有骨氣。
 
碩士班時,我為了省一餐飯前,每周去菜市場買100塊的菜,煮一大鍋湯,每天下麵當中餐吃。不買肉,因為肉太貴了。剛出來跑課的時候,我會搭高鐵去屏東上課,下課後搭客運一路睡回台北,就為了省1000塊交通費。剛搬出來住,還沒甚麼錢的時候,也租過夜總會附近的套房。
 
有錢有有錢的活法,沒錢有沒錢的活法。
 
如果你的親戚朋友因為你沒錢沒房就瞧不起你,那不是你的問題。
 
我日子過得比較好時,有時跟我老公感慨以前真的很辛苦,我老公跟我說:
 
「沒有人年輕的時候不辛苦,你會辛苦一陣子,不會辛苦一輩子。過不去,不代表你過不下去,轉念,靜靜看就好。」
 
這位婆婆,你兒子媳婦二十幾歲,青春正茂,工作穩定,孩子剛剛出生。娶某前,生子後,放手讓他們去闖,去苦,去經歷,他們未來可以過得很好的。
arrow
arrow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