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以前,我曾長期在高雄上課(感謝張克勤主任給團隊跟給我機會)。因為上課時間是在繁忙的星期天,一定得提早買票,後來我發現信用卡有升級商務艙優惠,後來我就一直都搭商務艙了。
 
我們去高雄上課,必須從早上9點上到晚上9點,一條龍很累,課堂中間其實沒辦法好好休息,雖然實際拿著麥克風的時間是9小時,但其實那12小時都處於緊張狀態。
 
如果是早上從台北出發,那大概是六點半的高鐵,我不到六點就要從家裡出門,晚上回到台北,常常將近半夜十二點。
 
一開始我會買早鳥票或學生票,後來我就不這麼做了。因為早鳥票或學生票不會是直達車,那我光是通勤時間就要增加半小時一小時。
 
而且,優惠班次都是特別早或特別晚,我如果搭直達車,可能只需要3小時,搭優惠班次就會變成5小時甚至5小時以上!我認為我的時間與精力比那幾百塊更有價值多了!
 
更何況,高鐵不是天天搭,當時我是一個月下去一次到兩次,補習班也會提供對號座費用,一次下去上課收到的講師費,也足以支撐我搭個商務艙的奢侈,我認為這錢沒有必要省。
 
除了有飲料、好吃的咖啡與糕點,座位較大、閱讀燈與插座以外,我認為,高鐵商務艙是所有交通工具的商務艙裡,CP值最高的選擇。
 
高鐵只有一節商務艙,而且台灣西部一日生活圈已經非常發達,你搭高鐵商務艙,最有機會遇到「厲害的人」。
 
正妹化學老師邱淇曾在商務艙遇到嚴長壽,我也曾在商務艙遇到張鎮麟老師。你一定在很多成功學書籍上看到人家說,想要有錢,要學著搭商務艙,但飛機商務艙動輒好幾萬的差價,高鐵商務艙,不到一千塊差價,而且很多信用卡都有升等優惠,當時我用的花旗卡,升等不過290,來回是580,我認為這580元花得很值得。
 
有一次,我下課後真的非常累,累到我認為我已經無法拖著痠痛疲憊的腳走到我的位置上,就在自由座找個位置先坐下。結果星期天晚上,自由座車廂擠到跟上班時間的公車一樣擠,站在我旁邊的阿姨一直發出不滿的聲音,表示我的座位擠到她(有事嗎?)我沒有說什麼,在台南站我就起身離開,找到我自己的位置上坐下。
 
那次之後,我就知道,對號座的50元不能省,至少,不要在交通繁忙期間搭自由座。
 
《有錢人想得跟你不一樣》這本書裡,有一個小實做,要你走進一間你不敢走近的餐廳,點一份最貴的餐點。這是要讀者體驗感受為什麼有錢人願意花這樣的錢去做這樣的享受。我很喜歡裡面的一個觀念,你能賺多少的錢,跟你有多少的「量」有關,就像是一個pool,你的pool多大,能裝的就越大。
 
如果你連對號座跟自由座的50元都要省,那你永遠就是在賺那50塊100塊的量。搭高鐵要選商務艙,體驗看看,多花的那幾百塊錢,到底他的價值在哪裡,漸漸的,對於「錢要花在刀口上」這句話,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arrow
arrow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