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開始看到一些「投票指南」,我也來自我揭露一下。

我政黨票會投給綠黨。

2004年我還不能投票,那年我還當過紅衫軍(黑歷史),2008我投給馬英九,政黨票給綠黨。接下來被捲進從野草莓到太陽花一連串的抗爭,我就跟自己說,這輩子我不可能再把任何一票投給國民黨。所以國民黨基本上在老藍男們老成凋謝以後,在年輕世代的選民中的支持度應該會面臨雪崩式的潰散。 #我等著看

2012因為工作沒有去投票。

2016投蔡英文,是為了下架國民黨,後來在一例一休風波上我非常失望,還跟朋友說過2020我不想再投蔡英文了。我的這一票可以說是蔡英文跟賴清德切割,還有同婚跟性別歧視言論救回來的。但如果2024除了國民黨以外只有賴清德可以選,我是不會去投票的。

2016政黨票我投給了綠社盟,當時發生周子瑜事件,很多人說票數要集中民進黨,本來預設綠社盟有機會拿到一席,卻也因為票數集中民進黨而只有時代力量成功進入國會成為第三勢力。

最近因為香港事件的亡國感,還有中國因素,而使得政黨票集中民進黨的說法再次湧現,連范雲都名列民進黨不分區了我真的有難過到。我曾在2016選舉後樂觀地覺得,或許除了時代力量以外的第三勢力進入國會的那一天會很快到來,可是時代力量現在看起來也很危險。

我沒辦法說那些曾經政黨票投小黨的同溫層們這次大選還是決定集中政黨票火力給民進黨有什麼問題,這的確是一個非常「正確」的投票策略。

可是我還是會投給我自己也知道根本一席也拿不到的綠黨,因為我希望,總有一天,台灣的選舉可以再也不被統獨議題綁架。

除了綠黨以外,我本來也考慮時代力量或台灣基進,可是如果撇除統獨的爭議,時代力量跟台灣基進對我的吸引力就大大減低了。我知道小黨要進國會已經很困難,不投給更有機會的時代力量跟台灣基進根本就是來搞笑的。

可是,我希望,隨著統派的老成凋謝,總有一天,我們投下那張選票的時候,不是亡國感而被動員,不是因為對中國的恐懼,只能在兩個壞蘋果當中選擇。而是因為,對於台灣的未來,真的可以因為政策討論而變好,我們可以有更多好的好蘋果可以選擇。

那天可能會來得很快,也可能要很久,但是如果沒有這些我們這些現在可以投票的人的繼續支持,小黨長大的那一天永遠不會來。

在那天到來之前,我會一直把我的政黨票投給第三勢力小黨,即便他們現在沒有辦法突破5%門檻進入國會也沒有關係。3%的得票率跟0.5%的得票率,在小黨可獲得的政治空間上,還是有差的。

#他們會老 #我們會長大 #我們會老 #下一代會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