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曾在地理之神李威立大大的臉書上看到,有一年他在學校兼課,想跟某個出版社的業務拿課本,那個業務嘴上應承,實際上完全沒有任何行動。結果有次出版社的主管也跟業務一起跑校,到這間學校時看到威立大大,帶著業務來打招呼,威立大大心想,那個在後面賠笑的業務內心應該「挫低咧蛋」。

我們在外面跑課的時候也發現,那些很厲害的大頭們,很多都非常非常謙虛,你根本看不出來他有多厲害。

他們對老師都是非常尊敬的(至少表面上如此),就連剛出來跑課的小菜鳥如我,第一次遇到某個曾經手掌全台數一數二補習班體系後來出來創業擁有數個分部的班主任,都被他將近90度鞠躬送客的架式嚇到,更不用說某個線上教學體系的總經理在我要去錄教學影片時是等在電梯外,門一開,看到總經理在門外90度鞠躬我差點沒跪下。

他們會這麼做,不是因為我很厲害,正好相反,是因為他們很厲害。事實上,我後來也沒有繼續在這些補習班排課,擁有生殺大權的不是我,是他們,可是他們面對別人的時候,比任何人都謙虛,讓你根本看不出來。

厲害的不是我,是他們。

也遇過某個補習班主任,因補習班換團隊,給新人的我下馬威,第一次下課後竟要我在補習班的補課教室觀摩上一個老師怎麼上課! 三年後,我從那個分部上課上到火車站總部,中堂,總部的大主任直接跟我比大拇指說「老師上得好」,然後那個從分部調回本部已經不是主任的行政在後面尷尬陪笑。

還有一次,一個到國三才換老師的後母班主任,打電話來,說我課上得不好學生反應很差招生沒辦法招,我當然立刻道歉加反省,本來心情有點受到影響,沒想到沒過幾個小時,上面的另一個主任電話也來了,說分部主任不是第一次打電話給旗下老師希望我多擔待。

那我該怎麼回?

當然是繼續反省說是自己沒有把課上好,還要順便幫分部主任洗白說我要謝謝對方告訴我沒做好的地方啊!不然你以為我會跟總部主任大吐苦水順便上眼藥嗎? 你是以為我傻,還是以為人家傻啊?

當時我老公就預言這個分部主任會被撤換,果然一語成讖,對方不僅那個學年都沒有帶完,而且離開的時候還牽引出帳目問題成為虧空懸案。

那個班我上了兩年後也沒有繼續排課,但是這跟我上得好不好關係不大,主要還是因為上層的人事鬥爭,那個分部主任會對我這麼不客氣,就是因為我換掉了他的人馬啊!

說這些不是要說我很厲害,多會上課,還懂人家的人事鬥爭,正好相反,厲害的不是我,是上面那些平常對你恭敬得不得了能把老師捧到天上去的大頭們! 我們只不過是人家手中布局的棋子而已。

而且,越厲害的人,越讓你看不出來他有多厲害,見到你的時候姿態越低,送客鞠躬的時候腰身越軟,屢試不爽。

所以我們可以從這裡學到什麼?

1. 不要因為別人捧你就飄飄然地以為自己多厲害,人家只是不想戳破你。人家捧你,是人家厲害。
2. 不要因為別人對你的負面評價而太過焦慮,有時候問題根本不在你身上。大部分時候,你只是一個送便當的(喜劇之王大家有看過吧)。
3. 在你還沒有能力的時候,虛心受教,在你有能力的時候,謙虛待人。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對面的那個人是誰,或者,未來會變成誰。
4. 那要到什麼時候才能作威作福,拿著雞毛當令箭呢?如果看完以上幾個故事你還不知道答案那我也沒辦法了……

#傻子才會這麼做
#囂張沒有落魄的久
#大家走著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