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常聽人家跟我說:「不要那麼辛苦。」

大學時,一邊工作一邊學習,印象很深是每個星期二,微積分下課後,去7-11打工,然後趕去總圖讀今天教的課程與習題,搞懂才回家。7-11下班時間是十一點,k完書回家,兩三點是常有的事,有一次題目比較難,那時代手機沒那麼方便,走出校園牽車的時候才發現已經半夜四點。睡下時,聽隔壁房間我媽邊嘆氣邊跟我爸說:「那孩子讀書讀得那麼辛苦。」

後來出社會,白天在學校兼課,晚上家教跟補習班兼課,最最忙錄的時候,連續幾個月沒有放到一天假,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因為很菜,當然也不敢跟補習班說要請假要調課,也不敢亂推課,就真的有一次,課太滿,連續幾個禮拜都排不出段考複習課程,那一年,補習班的考衝班就換人上了。那時候我奶奶常常跟我說:「不要做得那麼辛苦。」

後來我們買了房子,一間兩間三間,為了湊頭期款省錢,每天自己煮飯,連一個月七百多的健身房都捨不得買,身家重了,壓力也重了,我媽說:「不要那麼勉強,太辛苦了」

可是媽媽,如果當年你們勉強一點,今天我就真的不用那麼辛苦了。

如果當年我沒有讀書讀到半夜,後來就不會有補習班的高薪工作,也就沒有辦法一邊讀博班一邊買房子。「不要那麼辛苦」是說給有樹蔭可乘涼的人聽的,你如果什麼都沒有,又不辛苦一點,那不叫「不要那麼累」,那叫做裝死。

還有力氣跟時間辛苦的時候不辛苦,以後會辛苦一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