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第一次給Hannah剪頭髮時好像是剛上博班沒多久,當時看到學校附近的連鎖品牌有學生剪髮價就去了。這種學生剪髮的客人好像都沒有人想要收,所以就被排給那時還是新人的Hannah剪頭髮。

也不是第一次去剪這種學生價,有的時候我還會不洗頭只剪髮非常勤儉持家,學生總是喜歡留長直髮最好是離子燙,因為這樣頭髮比較好整理也不容易剪壞,通常半年修一次層次剪個瀏海就能過關。

因為學生剪髮的錢太難賺,學生又喜歡以好整理為主,通常剪這種學生剪髮過路客的設計師感覺都剪得很快,髮型也都很像,就是修個層次而已。不過,第一次給Hannah剪頭髮我就發現這個女孩不簡單!因為她剪個學生剪髮也是一小時起跳很少出動打薄刀,是實打實地用剪刀慢慢修,這樣頭髮留長時很順又不會毛,只要299還399太便宜又太久我都忘了。

所以我又去給她剪了第二次。這次她跟我解釋了一些我頭髮的狀況,我的頭髮很難整理,我本來以為是自然捲的問題,Hannah跟我說我的髮旋有兩個方向,我是聽不太懂但大概知道原來這就是我頭髮很容易亂翹的原因,然後結帳時她竟然還記得我是學生,於是又是很便宜的學生價。

於是我開始固定去找Hannah弄頭髮,知道了她是南部人剛上台北打拼,知道我第一次去找她時她是新人很拼命在拉客人,也知道了Hannah是很有骨氣的女孩如果客人不ok她也是會直接臭臉趕人的。

從Hannah還是一個新人開始,剪到後期每次都是要「卡位」而且遲到就糟了因為要等很久,剪到我從學生剪髮到每次都很信任她要染要燙都讓她決定。某天她傳賴跟我們這些熟客說她離開連鎖品牌,在附近自己開業了!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連鎖品牌吞了設計師的錢,Hannah組織一些願意離開的設計師打法律站戰,很辛苦地找了一個店面重新開始,錢都砸在新店面上了,當時連鎖品牌私下問Hannah說「我還你一個人錢那你不要再組織其他設計師來跟品牌對著幹好不好? 」Hannah很有義氣地拒絕了絕對是工運領導人的好典範。她說「要還就大家的錢一起還!」連鎖品牌還不起,Hannh就帶人出走。剪髮聊天時,Hannah恨鐵不成鋼地說如果不是當時她堅持走法律途徑那些乖乖被欺負的設計師到現在大概都不敢反抗。而且也很惋惜有些設計師因為害怕離開後客人帶不走,或是怕老闆不還錢,到現在還乖乖在那邊被老闆欺負。她說:「我跟他們說如果要離開,就來我們這裡。」為了做起這間店,她就直接住在店面三樓的一個小房間裡。

我聽了她的故事,跟她說:「Hannah相信我,你未來一定會有錢的。」以前我在落魄徬徨的時候曾有一個uber司機這麼跟我說,不知道為什麼,我當時就升起一股志氣覺得對,老娘未來一定會有錢的。我聽到Hannah處理事情的義氣還有魄力,組織力加上能吃苦的個性,我就很想這樣跟Hannah說。沒想到Hannah這麼回我:「嗯,我也覺得我一定會有錢的。」

Hannah的年紀搞不好比我還小,柔軟的棕色長捲髮,如果看她的外表,你絕對不會意識到,這個南部女孩這麼有骨氣有志氣。最重要的是,當我跟Hannah說我現在沒有在跑課要寫論文,所以靠獎學金養的時候,Hannah說:「沒關係剪一剪就很好看了。」當天跟朋友聚會時不斷被稱讚的帥氣短髮就這樣,一個半小時的功夫,五百塊解決。

給Hannah弄頭髮應該也有七年的時間了,從學生價剪到每年兩次大動工的染燙,再回來學生價,我的生活跟Hannah的生活都是有起有落,可是Hannah最不容易的是,每次去弄頭髮,儘管只是簡單剪個層次,她都非常認真,你可以感覺得到她是非常認真地在對待你的這顆頭,不管你能付得起多少的價格。而且,她是真的在你的預算下,為你做最好的設計。

服務業說要跟客人當朋友,說實話,是個太浪漫的比喻,但是找到一個你能信任,了解你的頭髮,又專業的髮型設計師,真的是太美好的相遇。

Hannah的店就在臺一跟全家旁邊巷子,叫做「癮」,剛開始起步,大家可以多去支持喔!

arrow
arrow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