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學生阿豪跟我說:「老師,我想去考復興美工,可是我媽媽希望我去讀理工,你去幫我跟媽媽說好不好?」

阿豪是個非常懂事的孩子,單親家庭長大的他,對媽媽非常地體貼,從來不曾違逆媽媽的意思。他在美術的表現上也的確很優秀,曾多次代表班上去參加比賽,也得過不少美術獎項,所以我答應他,有機會的時候會跟他媽媽提起。

沒想到,我一跟他媽媽提起這件事,他媽媽嘆口氣說:「老師,我知道,可是美術這條路不好走。」教改後,受到人本啟發的我,很希望阿豪的媽媽可以給阿豪一個機會試試,沒想到,他媽媽最後說出一句讓我再也難以反駁的話:「我以前也是復興美工畢業的,我不想阿豪以後跟我一樣辛苦。」

阿豪的媽媽在丈夫過世後,一個人在糕餅店工作,工時很長,從早到晚,假日也要工作,一週只有一天休假,從阿豪的美術表現,還有阿豪愛媽媽的程度來看,我相信,阿豪的媽媽一定也是在美術上有非常好的表現,這麼些年,又是因為甚麼樣的人生歷練,讓阿豪的媽媽會反對阿豪讀自己讀過的學校,走自己走過的路呢?

聽到這裡,我不禁深深地反省,老師們身為一個諮詢者,站在學生這邊似乎很容易,講放手很容易,講讓孩子做自己很容易,講讓孩子為自己負責很容易,可是,家長們的反對,又何嘗是為反對而反對?難道不是他們經過了,體驗了,打拼過跌倒過受傷過,才會說出那句:「我不想孩子以後跟我一樣辛苦。」

這或許並不表示讓孩子能夠自己作主,為自己負責不重要,而是,或許我得提醒學生,還有熱血的老師們,父母的反對自有他們的理由,有些可能有道理,有些可能沒甚麼道理,但是,在我們對父母的反對而傷心難過前,請先肯定父母,一定是基於對我們的愛,而做出這樣的行為,既然如此,為了說服父母,我們該做的,不是立刻像被點燃的火藥一樣,對著他們發火,而是,先看著他,告訴他,我們愛他,但是自己的人生,我們想要自己決定怎麼走。

阿豪最後還是沒有去考美術班,雖然阿豪的媽媽最後同意了,但是阿豪發現,在即將到來的術科測驗中,他不僅要考水彩、素描,還要考水墨畫與粉彩,而後兩者他都沒有接觸過,只好黯然地放棄了這個機會。後來透過分發,他考上了大安高工,非常認真,一直名列前茅,我想,經過這一次的溝通,阿豪的媽媽應該也可以更了解阿豪,也能發現,原來阿豪已經慢慢變成可以為自己做決定的大人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教養
    全站熱搜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