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上中學時,髮禁剛解除,當時除了嚴格的私校外,大部分的國高中生已經能留長髮,只除了不能燙,不能染。高中時,聽過一個儀隊隊長的故事,她不知從哪裡聽來的偏方,說是用啤酒洗頭髮能讓頭髮褪色,便著手嘗試。一段時間後,她的髮色果然變淺,在一片黑壓壓的青澀女孩中很是顯眼,為此,她被學務處找上好幾次,要求她把頭髮「染回」黑色。學姊很不服氣:「我本來沒有染頭髮的,怎麼能要我『違規』去染頭髮呢?」堅決不服從。結果儀隊隊長的位置被撤換。

        也聽老師提起過,有學姊覺得制服顏色太「慘綠」,希望能修正一下,但又不知道該怎麼做,就用水盆泡了一些漂白水,整件衣服下去浸泡,嚴格注意浸泡時間與褪色均勻,慘綠頓成青綠。因為是制服「沒洗好,褪色了」,教官也只能睜隻眼閉隻眼,不能算是違規。

        可見學生們對於服儀的追求與抗爭,一直以來都有。只是過去,可能採取比較「溫和」的擦邊球,而近年來,為了爭取穿「短褲」的權利,眾多女校學生招式盡出,先有南女在健康操時間集體脫裙,後有北一女爭取短褲進出校門。

我在國高中時期,只在學校買制服,合作社只有少數兩三個尺碼,我的身高得穿到ML號的裙,才能讓裙長過膝,生得瘦,上衣總是鬆鬆垮垮地掛在身上。我們對於襪子與鞋子的規定也很嚴格,制服必須得配黑色或白色的皮鞋,皮鞋上不能有多餘的裝飾,運動服得配上運動鞋,顏色一樣是統一的黑色或白色,最多只能有一個品牌標籤,襪子則是搭配純色的黑白短襪。由於這些規定實在太繁瑣,要到市面上挑選合乎規定的款式又太麻煩,試穿到喜歡的不能買,心理那個嘔呀!我只在學校的合作社買制服,買皮鞋,因為我懶。

        後來在一女中,才慢慢學到讓制服穿得比較好看的方式。有人會在制服上衣的下擺穿鞋帶,從內部綁起來,衣服看起來紮在裙裡,卻不會死板地貼在腰上,相當好看。學校發的制服長褲,俗稱的AB褲版型,為了讓大部分的同學都穿得下,屁股又寬又大,看起來頗有現在流行的飛鼠褲的樣子。所以大部分的同學都在西門訂做制服長褲,直筒或小小的喇叭褲,穿上的時候,褲長正好擺在皮鞋上,顯得腿又長又直,一件伍佰塊。我曾經小小地動了心思,也想去做兩件,後來沒做,不是因為沒錢,只是因為我不敢。

        後來有個教官跟我說,我是他教的學生裡面,唯一一個,從一年級到三年級,制服都合乎規定的學生。這是自然的,因為我所有的制服都是合作社買的,可是我之所以那麼「合作」,並不是因為我覺得這些規定合理,或者比較後覺得這樣比較好,只是因為我懶得在這麼繁瑣的規定下去挑選自己要穿的衣服,又不敢挑戰違規的可能,只好讓別人幫我決定這些事情。

        其實真正的原因是自卑。我的中學時期,永遠是鬆垮的上衣,過長的裙擺,束成馬尾的長直髮,明明才十五歲,看起來卻像是五十歲的小老太太。我不曾想過訂做比較合身的衣裝,因為我不敢讓別人知道:「我在意自己的外表」。

青春期的少女,在意自己的身體,好像是一件羞恥的事情。我只敢偷偷在租書店翻看時裝雜誌,偷偷在藥妝店購買廉價的保養品,甚至連內衣,都是媽媽在菜市場買的無剛圈少女版棉布素面內衣。從小學定期檢查指甲長度開始,不能戴隱形眼鏡,不能擦潤色隔離霜,不能擦有顏色的護唇膏,不能這個不能那個,我們習得一種,「裝扮自己的身體,凸顯自己的身體,是羞恥的」價值觀。好像我們想讓自己看起來好看一點的哪怕一點的嘗試,都是為了吸引男人的無恥企圖。

        我是到大學以後才開始學著保養自己的身體。我才知道,原來頭髮不是長了才修剪,我才知道什麼叫護髮。我才知道,原來指甲不是剪短就好,指緣的甘皮也得處理。我才知道什麼叫做去角質,什麼叫做修眉間的雜毛,什麼叫做橘皮,什麼叫胸部外擴。我們的身體其實是需要時時被關心與維持的,可是我們的學校,卻在極盡所能地貶低身體的重要性。我們不只沒有讓青少年足夠地了解自己的身體,也沒有讓發育期的少年少女們,有充分的中午吃飯時間。過早的到校時間剝奪我們的睡眠,沈重的課業壓力又排擠我們的運動時間。我們不只不被鼓勵去探索與了解我們的身體,我們甚至被教導去「忽略」我們的身體。

        近日,解除服儀規定的新聞一出來,我們的社會立刻想到:如果女同學穿低胸衣服來怎麼辦?如果男同學抓賽亞人頭來怎麼辦?如果女同學露太多,男同學把持不住怎麼辦?

可是,這些如果,不也應該是我們學校教育的一環嗎?什麼樣的場合應該穿著什麼樣的衣物?裸露的界線在哪裡?人與人之間的身體距離該怎麼拿捏?這不正是我們這些大人們,每天都在實踐的事務嗎?

既然青少年們總有一天都要習得這樣的技能,提早一點,在我們的學校裏面提供衣著美學教育、禮儀教育,更重要的是,性教育,也許才是解除服儀規定對我們來說,最意外的收穫呢!

        而那些糾結於女同學會穿低胸、熱褲來學校上課怎麼辦的老古板們,女人的身體魅力沒有你想像中那麼「恐怖」,男人的自制力也沒有你想像中那麼薄弱。建中早就已經開放服儀規定了,我問學生說:「你們學校有多少人會穿便服來上課?會不會有奇裝異服?」學生很奇怪地看我,好像我問了奇怪的問題:「不會啊,大概還有一半的學生會穿制服,另一半就穿正常穿衣服呀!跟你在補習班看到的一樣。」本來沒有在學校的時候,學生也是穿著便服跑來跑去的,補習班也沒有「群魔亂舞」啊!

說到底,要學生照著規定穿著,只是一種管理的手段而已。正如過去的我一樣,願意遵守服儀規定的學生,表示願意「服從」師長與規定,而挑戰服儀,其實正是挑戰權威的表徵。也許我們想看到的,本來就不是什麼掩蓋階級,而是大家都乖乖聽話,不敢挑戰師長的便於管理性。而那些所謂的刺頭兒,就從瑣碎繁雜的服儀違規開始,一點一點地挑錯、懲罰、規訓,讓他們變得跟大家一樣,這樣學生就「乖」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儀 髮禁
    全站熱搜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