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斷背情感到不適者請勿服用

 


 

 

「我們一起走進大人的世界,並且一去不回。」

 

青春輓歌——《艋舺》觀後感(上)

  你是否還記得年少時的衝動與渴望?一齣《艋舺》,牽起許久不曾憶起的絲絲酸甜,那是屬於青春的滋味。單純地笑、勇敢地哭,年少的世界色彩鮮明,不允許一點模糊的灰色地帶。青澀的十七歲,還不懂得承擔責任,也還未學會利害算計,青春的交響曲反覆奏起的兩大主題——愛情與友情——在小船(艋舺)內洶湧澎湃

 

和尚:一份愛情的完成

 

  你相信命嗎?和尚出生時,算命的說:這孩子是兄弟命,於是和尚的父親將他拖付給多年的兄弟GETA,卻也正是這個行動,註定天資聰穎的和尚愛上從小一起長大的志龍。

  和尚是愛著志龍的,故事開場的介紹便現了端倪。對和尚來說,義氣是什麼?就是志龍。

  在舞廳裡,志龍與小惠相擁而舞時,畫面轉到和尚壓抑的眼神,接著要蚊子陪他再喝杯酒,蚊子說他再喝會吐,在和尚的堅持下還是喝了(喝完和尚再遞萬金油給他),在這裡,與其說是志龍照顧蚊子,不如說是蚊子陪和尚喝悶酒。小惠為了看電影的事和志龍鬧不愉快時,和尚脫口而出:「番婆」。和尚對小惠的厭惡已經超過她打亂兄弟之情而來的不適應。小惠希望能與志龍單獨相處,不要每次都一群人一起出來,這個想法對和尚來說,是會被志龍拋下的強烈威脅。後來,小惠被狗囡仔強姦,志龍失去理智地要封住狗囡仔臉上的洞時,和尚明知不妥,但他不想髒了志龍的手,所以他說:「我來」。

  這份緘默的愛開始受到動搖,是在狗囡仔死時,志龍手足無措地對著和尚吼:「你不是說沒問題嗎?」這聲質問,想必深深地傷了和尚的心。「可能是鼻子灌太多了吧」,他訥訥地辯解。

  因誤殺狗囡仔而跪在神壇前時,和尚怕GETA下手罰志龍而強出頭:「是我做的,和他們四個沒有關係。」在這裡,蚊子哭得好慘,他以為和尚是為了義氣而頂罪,但對和尚來說,為了義氣是真,更重要的,是為了志龍。禍事是誰闖出來的,GETA其實心知肚明,但和尚既然要為了兄弟頂罪,GETA也順勢而為。在這裡,MASA解讀GETA的行動為「找到機會就要打死和尚」,但我不這麼看,畢竟,「為老大頂罪」是黑道裡天天上演的戲碼,GETA身為黑道大哥,實在沒必要拆穿和尚的謊言(畢竟不知道有多少人是為了GETA大哥去關的),他大概想揍先和尚一頓,再揍兒子一頓吧,但沒想到,每每火要發到志龍身上時,和尚拼死也要爬起來,他的眼神頑固地說:要罰就衝著我來,兩次,GETA以為和尚會趴下,沒想到他又爬了起來,GETA沒想到和尚可以為了志龍做到這樣,也或許突然感受到和尚對志龍將來老大地位的威脅,他被和尚的挑釁激到了,最後下手過重,和尚吐血。

  官網上這麼說:「義氣之於和尚,是黑道手段,是非理性的感情用事,是心底企圖埋葬卻割捨不易的情感,是心底尚存的一瞬之光」。我是這麼解釋這句話的:義氣之於和尚,是掩飾禁忌之愛的最後一道防線。

  GETA畢竟打得太重了,為和尚對GETA的懷疑埋下伏筆。和尚聽到MASA說,GETA為了大位砍了自己的父親一隻手,現在找到機會就要打死自己。和尚的黑暗面也從這裡開始出現。但他最後會決定動手殺GETA,主要還是為了志龍,外省幫虎視眈眈,和尚知道,如果要保廟口(志龍),就必須有所改變。他之所以選擇殺GETA(而非MASA),我想,除了「報仇」以外,是不想讓GETA悲慘地死在仇人手中。與其死在文謙手中,不如死在我手裡,這是和尚對GETA最後的憐憫。我相信他對GETA還是有感情的,雖然聽到MASA說的話,對老大的道義有了懷疑,但為了志龍,他還是壓下了仇恨,而且父親都說了:「大家也是這麼多年的兄弟了」,所以,用報仇解釋和尚殺GETA的動機是不夠的,主要還是為了幫志龍鋪路。這也是為什麼在GETA出殯當天,和尚抱著志龍哭得那麼傷心,他的傷心不只夾雜了「成為所愛之人的殺父仇人」,還夾雜了對GETA的愧疚,對自己一路走來堅持的道義的背叛。

  大家都很在討論,最後有的是船還是局?我相信,和尚是準備了船的,記得在車上,文謙要他作掉蚊子時,他回答:「他已經答應跟他們一起上船了」,文謙反問:「他回來後怎麼辦」?和尚沒有說話。其實,和尚背叛時,早已決心一死,是啊,既然成了志龍的殺父仇人,最終也只有死在志龍手上了。他的沉默,有人解釋為:聽了文謙的話決定設局,其實我不這麼認為。我是這麼解讀的:等志龍和蚊子從菲律賓回來,和尚已經為志龍安排好一切,讓他能當「大哥的大哥」,即使後來白猴成了替死鬼,計畫生變,和尚仍想趁著這幾個月,想辦法改變局面的。不然,最後和尚對志龍說「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這句話就解釋不通了。如果在最後,和尚還是對志龍設了局,那麼,前面所做的一切都變質了。不管當初怎麼想,只要最後背叛了,那麼,就只能說:「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這也是為什麼在文謙拿刀要砍志龍時,和尚還是為了志龍出手了,即使他知道,志龍不死他就死定了。如果他已經決定做掉志龍三人,在這裡為志龍出手就不合理了,和尚不是那種「雖然下了決心,但親眼看到兄弟在眼前被追殺,最後還是改變心意」的人。和尚的心思比想像中簡單,即使什麼都改變了,唯一不變的,就是他對志龍的愛,這是和尚在骯髒的黑道生活中唯一剩下的、最純粹而不含雜質的東西了。

  和尚最後還是死在志龍手上,志龍也很掙扎,和尚背叛自己,或和尚對自己設局都不是動手殺和尚的理由,和打小一起長大的兄弟拿刀相向,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我爸是不是你殺的」?如果大家有注意到的話,背後的那一刀,是在和尚對蚊子說「GETA不是什麼好東西」時落下的,翻過身來,和尚的眼睛睜大了,竟然是志龍。志龍一手抓著和尚,一手握著爸爸的尺二,流著淚,對著和尚的肚子猛捅,和尚的震驚只那麼一瞬,他沒有反擊,為著這早已預料到卻提早到來的結局,他微笑著倒下了。算命的一句「兄弟命」,註定他會遇見志龍、愛上志龍,註定他要為了志龍殺了GETA,也因此註定要死在志龍手上,他笑了,其實,他的生存之道從來都沒有改變過,他的一生只為了完成這一份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