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里爾是一個非常小非常偏僻的城市,雖說是德國境內最古老的羅馬「城市」,但他感覺起來真的缺少了一點城市的氣派,反而呈現出古樸與靜謐的羅馬風格。

我在估狗顯示的公車站牌等了很久沒看到任何一班flixbux,最後問好心的德國人,才跟我說原來上車地點改在前站的左方,我在最後五分鐘發足狂奔,最後一刻搭上車!感謝他!

在特里爾公車站下車時,我的手機網卡已經到期無法上網,我在flixbus上使用免費的wifi查到了旅館的位置,就這麼冒著雨一步一步地走進了雨幕中的古城。低矮的樸拙的建築風格,跟東側的哥德式建築大相徑庭,天氣有點涼,我抓緊雨衣,一邊緊張如果找不著旅館怎麼辦,一邊又好奇地看著在雨中顯得寥落的旅人們。古城的下午茶時間,雨中的特里爾街道上,少有坐著用餐的人潮,正好奇著這個小城的觀光事業之不發達,旅館的招牌就在一面畫著塗鴉的牆後出現了。

在這些華人較不熟悉的小城觀光,最令人開心的事情之一,就是可以用非常實惠的價格訂到不錯的房間,我訂到了一間單人雅房,走進青旅的櫃檯後,穿過小院子,有一小排像是學生宿舍的建築。我住的是Kolpinghaus Warsberger Hof €39,就在特里爾最重要的地標黑門附近,後來我發現這條巷子的旁邊就是有名的馬克思雕像。當我在馬克思像附近拍照時,遇到幾個中國人,其中一個感嘆地說:「這是我在歐洲最有意義的雕像。」另一個回他:「這是中國送的。」那位感嘆的老兄驚訝了一下,然後像是瞭然地裝深沉:「難怪...」

2019-07-28 17.47.40.jpg

在旅館時,熱情的員工幫我燒了開水,還開放了寬敞的餐桌與餐具,由於旅程已經到了尾聲,我先泡了手上最後一碗泡麵,記得是泰式酸辣蝦風味的,悠遊閒閒地吃完泡麵,才在旅館使用旅館的wifi排了步行的行程。

走了特里爾的指標性鍵值大黑門、君士坦丁巴西里卡、凱薩浴場、聖母教堂、馬克思故居。

2019-07-28 17.43.42.jpg

可惜時間的關係,沒有買票參觀大黑門跟羅馬(考古)博物館。

凱薩浴場之所以叫凱薩浴場,不是因為凱薩大帝在這裏住過,而是因為,在遷都君士坦丁堡以前,特里爾曾是四帝共治時期的西羅馬首都,而凱薩按照傳統是副皇帝或皇帝繼承人的稱呼。不過,一千七百多年的浴場,現在大部分是荒煙蔓草,比較明顯的只剩下浴場主建築的一面牆,還有引水的水道系統。雖說有復原圖可以稍微想像一下這座從來沒有竣工的浴場長什麼樣子,但地上的泥濘以及缺乏導覽而對磚造建築的不耐,促使我在浴場附近繞了一繞就離開了。

馬克思故居倒是咱們讀社會學的一定得去走走的景點的,不過,雖然進門時看到了一面很藝術的馬克思牆面(只有傾斜的時候才能看到馬克思),整個房子裡還真的是空空空空的,和其他的「故居」長得很不一樣。不禁想到曾經有老師說過,能在歷史中留下文物的大部分也會是貴族或上層階級使用的東西,馬克思故居內的空空,反而讓我多少能夠想像一下當年貧而困頓的馬克思,不過後來查資料才發現願來馬克思只是在這裏出生,沒有在這裏生活,有種被故居欺騙的感覺。

DSC07196.JPG

整間故居裡我比較有印象的傢俱就是一把破椅子,聽說馬克思好像曾坐在上面「思考」,我不禁想著,不知道馬克思坐在這張椅子上思考的時候,燕妮要坐在哪裡思考呢?Virginia Woolf說女人要有自己的房間還要有錢,古人誠不欺我(握拳)!

DSC07197.JPG

由於在旅程的最後,對於德國的食物也已經忍耐到達極限,我在很多人停留的廣場葡萄酒小攤販前,買了一杯葡萄酒,杯子的押金是5歐元,一杯才2.9歐豪~好喝啊(轉圈圈),坐在廣場上的雕像前,看著眼前的行人喝完這杯再說!

2019-07-28 18.02.22.jpg

隔天早上在附近的咖啡廳吃了豐盛的早餐,為了手機充電又轉移到麥當勞,實在沒什麼力氣觀光,就在豐盛的燻鮭魚早餐中結束這最後一回合。

2019-07-29 10.22.48.jpg

2019-07-29 16.19.57.jpg

特里爾是一個亞洲觀光客比較不熟悉的地方,通常會把這個小鎮排入行程的,大部分都是為了馬克思,可能也因為不算是「那種類型」的觀光勝地,就坐在廣場放空,吃點好吃的東西,上上網,享受一下在台灣難得的悠閒,也是一種不錯的經驗呢。古樸的羅馬風格小鎮特里爾,掰掰,雖然很想說下次再見,不過旅程就是這樣,瞬間即是永恆。

---

34天德國行,Day 32-33 7/28-29 

flixbus 美因茲-特里爾 11.99歐

住宿特里爾單人雅房 31.2歐

 

 

arrow
arrow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