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英子的對話,讓我翻出久遠以前的這篇日記,跟大家共勉之。

========

2008年7月15日

 

每當感覺自己做不到的時候,問問自己:「你到底在恐懼些什麼?」

每當感覺焦慮的時候,問問自己:「你到底在恐懼些什麼?」

 

  我感覺我「做不到」的時候通常有兩種情況,一是我真的做不到,這時,問問自己:「我到底在恐懼些什麼?」是這份工作的哪個部份讓我感到無力?我缺乏這份工作所要求的哪種能力?然後針對自己能夠做到的部份,去做。


  另一種情況是:我做得到,卻總懷疑自己「做不好」,這時,我應該問問自己:「我到底在恐懼些什麼?」我能夠做到怎樣的地步?做到這個程度會很丟臉嗎?還是我缺乏必要的自信?然後,停止劃地自限,鼓起十二萬分幹勁,去做。

 

  我感覺焦慮的時候,通常也有兩種情況,一是我總覺得自己「得不到」,這個時候,問問自己:「我到底在恐懼些什麼?」是怕我沒有足夠的時間完成我的工作嗎?怕我沒有足夠的金錢填飽肚子?還是怕我沒有足夠的能力能夠PK掉所有的對手?我想追求的這個東西是必要的嗎?沒有它我的人生會圓滿嗎?然後,瞭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停止追逐世俗給予我的標準,踏實地調整自己的目標,拋棄「不足感」,用「富足」的心面對人生。

 

  另一種情況是,我總擔心會「失去」些什麼。這時,問問自己:「我到底在恐懼些什麼?」我怕自己失去這份工作後我會餓死嗎?還是我只是想不斷地累積金錢而忘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我怕失去某人對我的尊重嗎?還是我必須用某些虛偽的門面維護我的自尊?我是不是已經被安穩的生活制約了,我是不是害怕「改變」?然後,認清自己所擁有的是什麼,隨時保養與更新我的裝備,隨時可以啟程。拋棄「不足感」,用「充實」的心迎接每一個機會。


===========


arrow
arrow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