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補教業的貴人很多,我的師傅謝逸民老師跟徐偉老師當然是,團隊裡一起打拼的師兄弟姐妹是,願意給我課上幫我加薪的顏名秀主任、張宇音主任、趙光仁主任當然也是,但是,如果要講到讓我踏入補教業的貴人,就只有她了!
大三時,在7-11的打工結束,我投履歷時投到了台北林冠傑補習班做社會與英文解題老師,當時的打工時薪是80塊,解題老師有120塊,但是時數當然沒有一般打工多,當時我對教書沒有什麼想法,只把它當作一個補貼生活費的打工。一年後我離職,跑到我家旁邊的聯禾咖啡打工,中間回去找主任時,她推薦我去桃園林冠傑上台解題,一週一次的外快,只要解題2小時,就有750塊,跟我一起去面試的朋友聽到就把手拍到我肩膀上,因為對大學生來說真的是太好的機會了。
大學畢業後,我到新竹讀書,咖啡廳的假日工讀就沒有繼續了,我當時回去找主任聊天,她跟我說,她要到桃園林冠傑了,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下去當解題老師? 當時一個解題老師時薪120,她給我250時薪,等於是其他解題老師的兩倍薪水,離新竹也近,我嚇到,問主任說:「你為什麼對我那麼好?」她說:「因為我覺得你很適合教書。」當然我就去了。
後來林冠傑補習班雖然結束了,但因為在林冠傑解題的經驗,我開始應徵到時薪更好的家教工作,也因為林冠傑解題的經驗,應徵到謝逸民老師團隊的培訓師資。訓練一年後開始跑課,一次,聽到團隊老師們在說昊德新的分部主任很厲害,一個人hold全場,程霖說:「陳培安主任。」
我一聽! 蛤!
林冠傑結束後都沒有聽到主任的消息,不知道她原來到昊德了嗎?趕緊跟主任約時間跑去武陵昊德找他,這時我是一個剛出道的跑課老師,她看到我就說:「你看起來太像學生了」,建議我燙大波浪捲髮,穿高跟鞋,於是就有了剛出道的周妤看起來比現在老十歲的樣子,就是那個朝代歌教學影片裡的黑歷史。
當時林冠傑的另一個數理解題老師就是跟各位直播過的百萬保險業務員吳承翰,當年台北林冠傑的國中學生就是曾陪我一起去擺攤現在做記者也是有直播過的林亞樺,我們幾個忘年之交,已經十五年的交情,到現在都會一起出去。
我結婚時主任放話:「我幫你當招待!」
結果我這個小型的婚禮竟然出動了一個在補教業赫赫有名的主任當招待,程霖說他看到主任時嚇到了,王飛後來問我說你怎麼可能找到主任當招待?我只好裝無辜地說:「她自己主動說要招待的啊」
主任就是這麼義氣相挺!
武陵昊德結束後,主任到處玩耍,每天去健身房運動,與此同時她竟然還能用過去的人脈在桃園做起一個小型的一對一家教班,我們都以為她從此開啟愉快的退休生涯了 沒想到去年,她先生大有昊德分部的劉主任退休,陳主任回去接手。
我很驚訝地問主任說:「我沒想到你還願意回去上班耶,你現在也不缺錢,一對一輕鬆做,到處玩不好嗎?」更何況中間她退下來這幾年,不是沒有大型補習班對她招過手,還有人直接跟她說辦公室都準備好了只等你來上班,她都沒有去,我本來以為她就是要順勢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了說。
主任說:「工作是很開心的,還是要有工作才會比較有活力。」
雖然我覺得以她跟劉主任累積的身家她早就可以退休了,女兒非常成材收入也是很高,可是不得不說,主任說的話,做的選擇,有很多,在幾年後來看,都是智慧之語。就好像當年她一直給我機會,寧願給我比較高的時薪也要把我推往教書這條路一樣,如果不是陳主任,我可能大學時代永遠只能拿到80元時薪,沒有什麼累積的工作,教書以來能有這麼順利的發展,也是因為從20歲開始就已經開始在練習如何成為一個老師。
我在補教業遇到的貴人很多,但是如果沒有陳培安主任就不會有今天的周妤了。

arrow
arrow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