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我跟我先生在一起的第一個生日,我看他的錶帶斷了,準備了一隻錶作為生日禮物,他很喜歡,戴到現在,但他立刻就開始憂心了,因為在他的生日之後三個月,我的生日就來了。我很期待,卻又故作成熟地跟他說:「不用準備禮物,給我一張卡片就好了。」想當然耳,怎麼可能沒有禮物,只是我先生是一個非常實際的人,一般男女朋友會送的飾品或包包等,都被他看作被消費社會欺騙的浪費,他覺得,只有能保值的,或是對健康有益的,才是最棒的禮物。

 

所以,每一年,同事間的交換禮物,他都準備維他命或雞精,這種很實用但抽到的人完全不會有興奮感的禮品,他就是這麼一個不浪漫的人。於是,交往後第一年的生日,我收到了一隻國際牌電動牙刷。

 

我知道那隻牙刷不便宜,雖然身為女友我更想收到象徵性的項鍊或耳環,還是故作大方地說了「謝謝」。內心卻大翻白眼地想說送牙刷是嫌我嘴巴臭嗎…

 

第二年生日,我提早許多「暗示」他,如果不知道要送什麼的話,就送拍立得相機吧!其實我也是個很實際的人,一直都有想要拍立得,但總是買不下手,覺得是一個手機與相機能取代的奢侈品,而且還需要買底片,又不能數位化,只是想要而不是需要。所以我一邊羨慕著有拍立得的朋友,一邊在每次逛街看到時,在櫃檯邊晃一晃,還是買不下手。這種自己想要又捨不得買的產品,最適合拿來當生日禮物了啊!

 

偏偏我先生不這麼認為,他數次跟我確認:「你真的需要拍立得嗎?」畢竟手上已經有一台數位相機,又有智慧型手機,出門旅遊時,再帶一台拍立得,不是很累贅嗎?秉持著實用的考量,最後他送了一台電動泡腳機。

其實電動泡腳機跟拍立得相機的價格差不多,但是電動泡腳機對身體健康有益,是他認為值得的消費,而拍立得相機在他眼裡,只是一種錦上添花、華而不實的少女心。每次我說起,我收到的第一份生日禮物是電動牙刷,第二份生日禮物是電動泡腳機,聽眾們總是瞪大眼睛,一方面覺得這麼不解風情的男人到底是怎麼回事?另一方面又覺得認真地為我的健康著想的男人很可愛,只是這種可愛讓人有點尷尬。

 

終於,在我送出一台他看了N遍還沒下手的平板電腦,而且加碼升級ipad mini後,他良心發現地上網訂購了一台拍立得,只是依然很不解風情地在清明節送出了這份我心心念念的禮物。

 

後來,我們每次一起出遊,拍立得就會在行李箱裡佔據一個位置,拍完照後,可以直接交給在旅程中認識的朋友,而且還能用簽字筆留言,婚禮當天,我們沒有準備婚禮小卡,但我們準備了一百五十張的拍立得底片,讓每個願意跟我們合影的朋友們都能得到一張留念。我們家裡現在有兩面牆的拍立得專區,上面是我們這些年來的回憶,還有許多的留言。看著那些照片,我先生有時候會很感慨地說:「原來拍立得可以這樣用啊!」

 

前幾天,我們又說起了拍立得的故事,我先生非常感慨地問我:「你記得那台電動泡腳機嗎?」我說:「記得啊。」他現在放在我公公婆婆的家裡,沒有跟著我們來到婚後的新家,而且一次泡完腳要倒水時,不小心把蓋子掉到馬桶裡,後來是請水電師傅打掉馬桶才修好。

 

我先生很感慨地說:「我最近教學時,一直有個很深的體驗,就是那個諄諄善誘的『誘』字。我們有很多知識想教給學生,可是我們要用他們想要的方式來誘導他們,他們才能聽得進去,就好像,我一開始一直覺得拍立得沒有用,就算知道你很想要拍立得,還是送我喜歡的禮物給你,結果泡腳機現在也沒在用了,還弄壞了馬桶。可是一開始我認為沒有用的拍立得到現在你還是愛不釋手。我發現我過去錯了——要給對方對方想要的,而不是硬塞自己想要的東西給對方,這樣才是真的為對方好。」

 

當他說起「要給對方想要的」,我不禁想起,第一次去上海旅行,我想著要給他帶件禮物,於是買了蠶絲制的浴袍式睡衣。質料好,圖樣也細緻,是深藍色的底搭上金色的龍,價格不菲。但我先生不穿浴袍睡覺,可能是穿起來感覺太寬鬆,會有沒穿衣服的錯覺,尤其早上起床時,浴袍總是不知道掀到哪裡去,所以那件「龍袍」,我只看他穿了一次,我都不知道它現在跑到哪裡去了。

 

我們小夫妻從送禮的血淚教訓,學到了珍貴的一課:要給對方他想要的。

 

就好像養貓時,我為了讓貓多吃點清淡的主食罐與號稱比較接近貓的原始食物的生肉,甚至想減少他們愛吃的乾糧份量,可是貓還是不喜歡吃主食罐。後來想想,我為了讓貓多吃點我認為對他們好的食物,寧願讓他們餓肚子,這樣對嗎?是貓真的需要那些昂貴的食品,還是我想要滿足自己想像中的好主人形象?

 

就好像教學時,我們為了在短時間內讓學生學到更多的東西,很用力地在黑板上奮筆疾書,可是有的學生抄到後面,他覺得好累喔,放棄了,開始面對黑板發呆。後來想想,我為了讓學生學得好,反而倒了學生學習的胃口,這樣對嗎?是學生真的適合用這樣高壓的方式來學習,還是我想要滿足自己想像中的好老師形象?

 

不管是電動牙刷、電動泡腳機、龍袍,或是餵貓、教學,道理其實都是一樣的——用對方能接受的方式,給對方想要的,而不是很辛苦地,用自己想要的方式,給對方我們認為對他好的。因為,從前者來看,我們在意的是對方,可是,從後者來看,我們真正在意的,真正想滿足的,不是對方,而是我們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夫妻相處 婚姻 戀愛
    全站熱搜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