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晚上,姐妹們簡單的晚餐聚會,突然成了抱怨大會。淑卿抱怨A同事在部門舉辦大型活動時請假出國一週,全部門都在為了大型活動日夜輪值時,A在歐洲登山。遇到棘手業務,需要與不同部門大量溝通時,A又請假三天,到日本旅行。淑卿說到以上事件,義憤填膺,因為在以上例子裡,A的工作很多都被分到淑卿頭上。去歐洲爬山讓其他同事需要輪值更多的班次,請假三天去日本旅行則讓淑卿去幫她處理麻煩的溝通問題,A回國後,用可愛的語氣跟淑卿說:「真羨慕妳這麼能幹,人緣又好,這個事情我很努力做了,都不如你這三天做得好。」A長相甜美,臉書上的旅遊照片堪稱網美,淑卿說:「人正真好。」

 

桂梅有感而發地說:「對啊,我們B主管也是,她今天又哭了。」原來桂梅的女主管B對於其他人的看法非常在意,如果長官對B說一些重話,或者業務被檢討,她會在辦公室裡哭,而桂梅跟她在同一間辦公室裡,當B主管哭時,她會手足無措地站在旁邊,安慰她也不是,做自己的事情也不是。今天,主管又為了業務被檢討而哭了很久,跟桂梅抱怨,說自己很努力在做了,為什麼做不好?桂梅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就跟她說:「沒關係,我來做。」聽到這裏,我跟淑卿忍不住在餐廳裡大叫:「天呀!」

 

我問桂梅說:「你們不能一起做嗎?」B說:「不行啊,人家就是今天就要。而且她下班了。」而且她下班了?哭一哭,把工作丟給下屬加班完成,然後她就下班了?剛好的是,B主管也是一個亮眼的職業婦女,桂梅有點羨慕又有點無奈地說:「唉,她們就是公主啊。」

 

一般來說,當對話裡出現「公主」兩個字,頻率最高的,應該是在討論男女感情世界時,會有騎士與公主的分工,而騎士們會把滿足公主們的需要當做「最重要的小事」,半夜想吃宵夜時,有限時專送,扭不開寶特瓶蓋(或者不想傷害自己的指甲)時,有人肉開罐器,出門或回家時,不需要擠在擁擠的交通工具上,不用提早出門,有專屬司機。聽到類似這樣的故事時,我們會評論說:「你養了一個公主。」

 

但,有趣的是,在這兩個故事裡,每個人物都是女生,即便如此,淑卿與桂梅還是無法克制自己去「服侍」公主,而承擔起不屬於他們的任務與責任。一邊幫公主們擦屁股,一邊不開心,一邊又不好意思抱怨,因為是自己主動地去承擔起這些工作的,也不知道自己在不開心什麼,只能無奈地嘆嘆氣,像個老媽子一樣說一聲:「沒辦法,公主就是這樣。」

 

公主就是這樣?是哪樣?

 

每個女孩小的時候都看過、聽過、接觸過公主故事,我們都曾幻想自己會是那個亮麗的主角,有自己的城堡,有一天能遇到自己的騎士。可是,在故事裡,公主從來是不做事的,公主之所以亮麗突出,因為有僕人們幫他們完成了那些不美好的事務。台灣社會哪有真正的貴族公主?有的只是資本主義社會裡的貴婦,那也是大量的經濟資本換取來的不做事的自由。而大部分看著公主卡通長大,在家裡被嬌貴捧著的少女們,出了社會,怎麼可能有不弄髒手腳的時候?奇怪的是,還真會總會有男男女女們,甘願去照顧公主。

 

如果我們說,在異性戀文化劇本下,男人們被教導得要好好地在婚前服侍公主,才能脫穎而出,拔得頭籌,讓公主有機會成為老婆,成為父權社會裡的異性戀劇本中,專屬於男性的獎賞,那麼,那些心甘情願服侍公主們的女人呢?她們又是為了什麼?

 

淑卿心裡不愉快,但還是幫A同事擔起工作,並維持表面的友善,只在姐妹們私底下的聚會時,抱怨兩句A給她添的麻煩。桂梅則是連不愉快也沒有,好像很習以為常地,主動提議並承擔起B主管的業務。淑卿跟桂梅其實都可以不用這麼做的,但是,當我問淑卿:「A請假,妳也可以合法請假啊。」淑卿會說:「請假的話,同事必須擔起我的工作,我們不要給別人添麻煩。」我問桂梅:「妳不主動請纓幫忙難道不行嗎?為什麼一定要幫她做?」桂梅會說:「可是業務的期限就在今天啊,她哭著說自己不會做,我不做的話,這個業務就會開天窗啊。」結果,淑卿跟桂梅的成熟表現,竟讓自己變得像不成熟公主們的女僕一般,一次又一次地幫公主們完成本應屬於她們的挑戰與任務。

 

如果我們已經意識到,在異性戀劇本裡,騎士與公主的分工並不合理,我們會對男士們呼籲:「不要再養公主了!」那麼,也許我們現在也可以開始對女士們做出同樣的呼籲:「不要再養公主/王子了!」

 

幫孩子、同事或丈夫做得太多,甚至幫他們完成他們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只是剝奪了對方成長的機會,無論他們的年紀到了哪裡,他們將永遠處於一個不成熟的少女/少年心態。除此之外,還會讓自己活得像個女僕!公主/王子們是不會感謝僕人的,我們又何必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 公主病 王子病
    全站熱搜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