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是喜歡參加婚宴的人,所以當我知道有些人討厭婚宴的時候,我還蠻驚訝的。

我喜歡婚宴,喜歡好吃的菜色,喜歡喜餅,喜歡看婚禮中播放的交往影片喜歡在一個把好朋友們聚集在一起的場合,跟大家開心地吃吃喝喝

我想我是個非常愛熱鬧的人,平時就常常跟朋友聚餐什麼的,但是,只有婚宴的時候,可以一次把大家都聚齊啊!這是一般的聚餐很難辦到的。

一開始驅使我想要辦婚宴的衝動就是這個:好想把我從小到大的好朋友都聚集在一起吃吃喝喝喔!

我也能理解有些人不喜歡婚宴,不喜歡的原因不外乎,不喜歡一個太「儀式化」的場合,不喜歡聽致詞,不喜歡人多,不喜歡硬是要跟不太熟的朋友湊在一起假笑應酬。

推己及人,我們這場婚宴,有幾個原則:只邀請至親好友沒有致詞沒有小遊戲不喜歡一大堆人衝上來拿二進禮物。

1. 只邀請至親好友:因為我不想要有一種「被展示」的感覺,希望大家來參加我的婚宴,是好友們來分享我的幸福,而不是給人家「」新人的。

一開始的時候,我本來以為以我跟呂老師沒朋友的程度,大概只有七桌,主桌一桌,各自的朋友各三桌。

後來我們在臉書上公開婚宴消息,男方親戚主動要求參加,所以加了四桌在台北的男方親友。於是跟飯店訂了12桌。

沒想到要15桌才有送主持人跟婚禮佈置,我心一狠,就跟他訂了15桌。沒想到我們兩個覺得自己沒朋友的還是有些好朋友的,最後席開17桌,男方朋友6桌,女方朋友5桌。

2. 不要致詞:我跟呂老師都是每天站在講台上講話的人,尤其我在補習班教書,為了招生,三句話不離自我吹捧,油腔滑調地,其實我很不習慣。

所以我一直有點抗拒在婚禮時說話。

呂老師也一樣,是個低調的人,他參加婚宴時,最討厭聽致詞,尤其長官們,有的還得致詞完才開席。他說:「不能讓大家好好吃頓飯嗎?」

我公公以前在任教的學校退休時,也算是很有面子的人,呂老師的姊姊結婚時,光是在澎湖的女方親友就席開五十桌(嚇傻我也)。我公公的個性也低調,他主動跟呂老師說:「不要致詞了啦!」

既然連主婚人都不致詞了,其他長官們,我們也就順勢不請他們上台致詞了。

其實對於致詞這件事情我一直有點擔心。

呂老師的朋友多是學校老師,我教補習班,除了同事以外,補教業的同業也來了不少,最近又有新聞對補教業人人喊打。

我讀社會學,大學碩士的朋友們,很多是社運圈的。所以我在婚宴前就在臉書吶喊:「我真擔心婚宴那天,教育界的會跟捕教業的槓上,反年改的會跟搞社運的嗆起來。」

連主持人都開玩笑說他們會讓圍事在旁邊隨時準備,新秘還笑說如果會場內打起來她會保護我。

>"<

因為這些領域都太不一樣,又有些很頂尖的人,我不太確定如果讓學校的長官上台,補習班的老闆要不要也上台?那學校的教授呢?這種該讓誰上台的尷尬讓我跟呂老師沙盤推演許久,還是覺得尷尬,於是最後決定,只讓主持人幫我跟呂老師各念一段感謝的話致意即可。

一個學姊小菇結婚時,他老公的長官上台致詞說:「這樣我就放心了,以後新郎如果回家比較晚,就有飯吃了。」

台下瞬間倒抽三口涼氣,因為台下好幾桌婦運界人士。接著上台的是學姊的大學指導教授,教授不愧是婦運場合打滾出來的,她說:「我也很放心,以後新娘如果回家比較晚,她也有飯吃了。」

台下烘堂大笑,起立鼓掌。

呂老師的校長在婚宴前三天才跟我們說他會到,因為沒有事先跟校長串通好,我們一直不確定校長是否會很想要上台致詞。

我問小菇學姊說:「如果校長上台講了一些很不『政治正確』的話怎麼辦?」

小姑學姊說:「你一定要把女性主義者的致詞人放在後面。」

我很早就主持人套好招,婚禮絕不會讓爸爸牽著新娘進場,然後把新娘的手交給新郎,新娘跟新郎會一起走進場,而且我們的婚禮裡「早生貴子」「要幸福喔!」

雖然我不自認為是女性主義者,但我做的是性別研究,我真的對這些儀式「比較敏感」。

不喜歡讓爸爸牽新娘進場,不喜歡早生貴子,是因為這實在太「父權中心」了。雖然我喜歡小孩也有生小孩的計畫,但就是不喜歡。

正如我不喜歡在拍照時,攝影師指導我老公拿著婚戒半跪下來的姿勢(拒絕)一樣。

不喜歡「要幸福喔」則是因為太多人用過了,我自己很喜歡參加婚宴,幾乎每一場都是大家舉杯,然後:「要幸福喔!」我後來覺得這句話超沒誠意,超假的。

所以,當我們最後確認婚宴流程時,我們問我公公,要不要有致詞這一段呢?我公公說:「我沒有要致詞啦,連主婚人都沒有要致詞,其他人也可以不用啦。」

這句話就像尚方寶劍一樣,我馬上跟主持人白白說:「保護好麥克風,千萬不要讓賓客搶走!不要讓任何人上台講話。」

所以,我們的婚禮是一場安靜溫馨的婚禮,沒有致詞,大家很投入在吃飯跟聊天當中。

3. 不要玩小遊戲了吧:說實話,我真的蠻討厭婚禮小遊戲的,每次參加婚禮時,如果有小遊戲,我都祈禱不要抽到我。呂老師跟我都是「無趣」的大人,我們的朋友們跟我們個性比較像,我們也不覺得他們會想要玩遊戲...

呂老師說:「我參加婚宴都是認真在吃,才不管台上在幹嘛。」

既然沒有要玩小遊戲,當然也沒有要「抽」捧花囉。我超偏心的,我就想把捧花直接給我一個單身好友嘛!除了她我誰都不想給。

4. 我本來想取消二進的:原因有二,第一個原因是不想要一大堆人衝上來搶東西的感覺,而且,我的朋友跟呂老師的朋友年紀都有一些了,感覺他們也不是會想要衝上來搶禮物的個性,如果他們衝上來了,可能只是為了配合我們,讓我們覺得賓客有點參與感。而且,總覺得如果能讓賓客好好吃飯,應該比較舒服,而不用跑來跑去地到處移動。呂老師說:「二進搶禮物,感覺好像新人被眾星拱月一樣,我覺得我們不用讓賓客這樣捧我們,讓他們好好吃飯。」

呂老師真的很重視「好好吃飯」這件事。

所以,我一開始的設想是,取消二進,手滑買的三套衣服,就在二進時默默換好裝,默默進會場,默默坐下吃飯,等敬酒。

沒想到這樣的想法一跟主持人白白講,她大驚失色!「什麼?我的新娘要像工作人員一樣偷偷進場嗎?怎麼可以!」

在白白的勸說下,我們還是維持二進,她說:「你去幫我買那種大隻的糖果啊,棉花糖啊,包裝漂亮一點的,價格也不貴。」

不是錢的問題啊...

婚禮禮物這種東西,我也是有點頭大。

我覺得很多婚禮禮物拿回家以後,其實用不到,而且,很多婚禮禮物的質感很差,我真的一點也不想花錢買這種我自己都不會拿來用的東西,這是我不想要二進的第二個原因。

可是,好一點的禮物,價格又很驚人。

飯店送的迎賓禮,是一對茶匙,我很欣賞。

目前為止,我拿回家還在使用的婚禮禮物,就是一對心型的刀叉!太實用了!

而我的探房禮,準備的是從義大利帶回來的KIKO眼影,叫好叫座,而且台灣買不到。

為了這個二進禮物,我上yahoo看了很多拍賣商品,差點買了包裝甜美的盒裝糖果。

但是我到最後一刻還是下不了手,雖然大概只需要伍佰左右的成本,我還是不想買。

我很委屈地上網問白白:「一定要發二進禮物嗎?」

白白說:「如果你不想也不用,不勉強。」

我想了想,靈機一動。

我一個大學同學結婚時,是由我們站在走道兩旁,一人手拿一支花,當她進場時,把花給她並擁抱她、祝福她,好溫馨啊!

如果,我們也用作為一個祝福的象徵,但是,由新人走進會場,一個一個送給賓客,並與賓客擁抱、對話,如何呢?

總而言之,這場只邀請至親好友沒有致詞沒有小遊戲,而且二進時,由新人走進會場分送花朵而不是讓賓客移動任性婚禮,就這樣,在6/25開場了。

我拜託來幫忙的朋友聽到我們的流程非常傻眼:「什麼都沒有,你們幹嘛辦婚宴啊?」

我說:「我們想要低調一點嘛。」

朋友說:「低調幹嘛辦婚禮啊?你們是辦來收紅包的喔...」<-愛開玩笑

所以,這樣一場任性的婚禮,到底收到了什麼樣的評價呢?

答案是:出乎意料地大獲好評。

朋友A說:「大恭喜!真的是很棒的婚禮!新娘漂亮 禮服件件都超適合 餐點好吃 儀式活動簡單大方 節奏明快 喜餅好好吃 整個就是perfect!!」

朋友B說:「喜歡今天的婚禮 喜歡那種我可以在你面前做我自己的感覺 有滿滿的互相關愛。」

朋友C說:「今天的婚禮很棒,喜歡這樣輕鬆溫暖的感覺,看到很開心的新娘,覺得超開心。」

朋友D說:「很棒的一場婚禮,祝福你們永遠幸福。...總之今天很開心❤️ 令人感覺舒服的婚禮。」

朋友E說:「好喜歡二度出場的送花跟捧花直接給幫助婚禮安排的朋友這樣的設計,很溫馨感人。」

所以,到底這場婚禮長成一個什麼奇特的樣子呢?下一篇,也是本系列的最後一篇,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